副議長序

改善道路工程設計 建構人本交通環境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全臺接連發生幾起令人心痛的交通事故後,引發全民關注,為改善行人交通安全,高雄市政府警察局自5月1日起至11日,短短11天就取締5,922件路口車輛未禮讓行人。俊傑認為除加強執法外,行人號誌設置與道路工程設計改善也同樣重要,呼籲市府多管齊下,建構安全、友善、可靠、舒適、健康的人本交通環境。

  在多起行人事故發生後,行政院今年5月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從改善環境工程、扎根教育、把關監理和加強執法四大面向進行改善,而立法院也三讀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加重汽車(包含機車)駕駛人不禮讓行人罰則,最重可罰6,000元;若因不禮讓行人導致重傷死亡,可吊銷駕駛執照。

  配合行人優先政策,市府截至7月中旬完成約1萬公尺的行人步道、新增136處行人專用及早開時相號誌、設置37處庇護島及42路段機車退出人行道等措施,未來預計再新增100處行人號誌。雖然如此,高雄市路口行人號誌普及率仍有待提升。

  依據交通部近5年統計,全國交通事故約有6成發生在路口,俊傑認為,良好的道路工程設計,才能有效引導安全的用路行為,減少事故發生。市府應持續推動多項提升路口安全改善措施,包含在市區道路路口推動行穿線退縮、庇護島增設、擴大路口人行道及安全停等空間、優化路口照明、增設行穿線與行人專用號誌、偏心左轉道等,以提升行人安全。

  其中,縮短行穿線距離、增設庇護島、擴大路口人行道及安全停等空間、無障礙人行空間等改善工程,可導正行車動線、減少視線死角、降低車速,並可使高齡者等弱勢行人在來不及於綠燈穿越馬路時,有安全等候空間,同時也提供轉彎車較為充裕的等候區域,減少影響直行車續進,讓駕駛人較願意於路口停讓行人。

  疫情解封,高雄觀光旅遊人數日益增加,除保障市民安全,更應提供遊客友善交通服務;俊傑建議市府挹注更多改善交通的資源,尤其道路工程設施的改善,並透過交通管理手段,增加行人人行道,確保行人的優先通行權,讓高雄成為行人優先的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