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啟動宜居城市的關鍵按鈕

文章發布日期:2016/6/20 / 高市議壇NO.4

  作為台灣重工業火車頭的高雄市,從103年發生高雄氣爆事件後,積極面對長久以來對城市安全造成威脅的歷史宿命,到104年6月府會攜手通過「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牽動了包括中油在內的14家石化公司南遷,讓高雄既有石化產業風險管理,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也啟動高雄作為宜居城市的關鍵按鈕。

  高雄石化產業一年產值接近1兆元,但也帶來安全的風險及污染,好不容易後勁居民盼到了中油實現「2015年五輕遷廠」的承諾,油槽遷移的時間表仍然引起當地居民的疑慮,接著大林蒲被工業區包圍,繼紅毛港之後面臨新一波的遷村計畫,6月間又傳出中油林園新三輕頻頻跳俥,讓林園區汕尾等四里及五福里人心惶惶,中油的家大業大,卻讓高雄市民難以安居樂業。

  打造產業環境,創造就業機會,促進城市發展是「宜居城市」重要主軸,現階段高雄市從傳統工業區的脫胎換骨到新的「和發產業園區」周邊開發的同時,如何維護環境品質,考驗著市政府施政的能力和智慧。

  環繞著高雄核心商業區的前鎮、小港、大社、大寮、林園、楠梓、仁武,是高雄市石化、鋼鐵及中小企業工廠最密集的地區,更是眾多勞動人口生活的區域,卻是發展最遲緩,生活品質相對較差的地區,市府應就這些區域,從生產到生活,進行整體的規劃,讓每一個高雄市民都能夠在此安心就業、安心生活,真正享受宜居城市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