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感謝所有堅守崗位的第一線人員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7 / 高市議壇NO.42

  高雄在短短兩個月內,遭受多次豪大雨和白鹿颱風的襲擊,災損消息陸續傳出,令人憂心不已。除了淹水、道路損壞,高雄農業受到嚴重損害,農民的辛苦化為烏有外,更有女騎士落水溺斃等不幸災情,令人心痛。無獨有偶,政治口水也接踵而來,不但模糊了救災防災的焦點,也打擊了第一線救災人員的士氣。

  連續豪大雨與風災的侵襲,農業損失相當嚴重。七、八兩個月的連續強降雨造成了全市多處農損,主要受害農作物為木瓜、香蕉;而輕颱白鹿也讓先前農損狀況雪上加霜。截至8月26日為止,計有旗山、杉林、大樹、仁武、岡山、田寮等6個區公所回報,主要受災農作物為香蕉,其次為芭樂、木瓜、香瓜等。此外,桃源區正值金煌芒果盛產期,因為豪雨及颱風,不僅收成受損嚴重,農民心血毀於一旦,對外的農路也因而中斷,河床便道遭受沖毀,居民行動受困。恐仍有部分災情未經揭露報導,因此本席特別呼籲農業局主動幫忙受災農戶,提供相關協助及災害補助,讓辛苦的農民朋友生活得以為繼。另外,也請工務單位加緊評估災情,儘速修復路況、恢復交通。

  高雄面臨多次颱風、豪大雨的考驗,不管是市府災害應變中心或是第一線工作人員,其實早有一套應變機制。每逢天然災害來臨,第一線工作人員總是風雨無休,謹守崗位,全力付出。例如第一線的警消醫護人員;負責清運大型掉落物及樹葉殘枝、維持道路橋墩安全、即時監測水位和清淤的環保局、工務局和水利局等同仁;隨時搶修攸關民眾生活必需的台電公司、自來水公司、電信公司等維修人員;以及同步提供最新災情資訊的新聞媒體從業人員;還有各個行政區的區長、鄰里長等,也不分日夜出動,隨時巡視鄰里社區、調動應變物資設備等,共同為確保市民身家性命及安全的努力和貢獻,令人敬佩。

  我們對於上述這些辛苦的第一線工作人員,要特別表示肯定與感謝之意。此外,還有專程前來協助的國軍弟兄們,他們總是前往最危險、最需要的地方,協助民眾撤離,有他們專業的協助與奉獻,市民朋友的生命安全才能受到有效的保護,將風雨天災的傷害減至最低。

  全球性的氣候變遷,造成了更加劇烈的天候災害。而面對日益頻繁的風災雨變時,希望大家能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政治口水及紛爭。每次在風雨過後,除了協助民眾儘速恢復家園外,期許施政團隊能透過一次次的災害處置經驗,提高全民危機意識,並持續增強防災準備及應變措施,以祈安全通過下次大自然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