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初選結果7月出爐後,韓國瑜市長將成為總統候選人,議會除了給予祝福外,也期待韓市長謹記他常說的「世上苦人多」,更傾聽基層民眾聲音,全力打拼市政,因為唯有奠基於高雄市的施政成果,才能穩健邁向總統大位的新里程。

  去年底韓市長挾著超高人氣當選高雄市長,改變了高雄甚至全台灣的政治生態,高雄受到前所未有的媒體關注,多項施政亮點也讓許多市民感受到「高雄不一樣了」。但面對全國負債最高、產業環境不夠友善、城鄉差距過大等多年沈疴,高雄要一夕翻轉並不容易。

  今年6月議會第三屆第一次會期閉幕,市府新團隊面對全體議員總質詢的洗禮,相信無論是市長或局處首長,都有深刻的體驗,這也是施政最重要的第一步。相信經過一個會期充分的交流與市政議題探討後,市府團隊應能更了解,人民關切與需求的無非是提升經濟動能、改善民眾生活,以及落實防災治水、確保民眾安全。

  高雄的問題,其實也是全國問題的縮影。過去3年來的一例一休、軍公教年金改革、獨立機關不中立等社會爭議事件,讓大家對執政黨失去信心,也才有去年選舉大逆轉的結果。而高雄在自由經濟貿易區、國土規劃及農業用地工廠合法化等議題上,深受中央政策影響,無法自主解決,這也是韓市長表態參選2020的原因之一。面對此一嶄新的局面和挑戰,希望韓市長能審慎處理市政推展與競選活動間的分際,畢竟高雄市民仍期待市長以市政為重,透過議員反映出的基層民意和興革意見,尤其希望韓市長領導的市府團隊能加以重視並妥善處理。

  韓市長半年來的帶領下,市府團隊在路平專案、觀光效益、下水道清淤及空氣污染改善上,有不少具體成效,不僅讓高雄城市能見度大為提高,也吸引若干投資效應,市民相當有感,但更多的政見仍有待實踐。古人言「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期許市府團隊持續建設高雄,在未來半年交出更為亮麗的成績單,將高雄經驗帶給台灣人民,早日重返經濟奇蹟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