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大寮林園應籌設區域醫院造福偏鄉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大高雄商業活動發展成熟,土地開發日漸飽和,都會發展之「月暈效應」早就擴展到鳳山、大寮地區,近年來市府積極規劃大寮捷運主機廠周邊都市計畫及土地開發作業,但整體進度令人有只聞樓梯響的感覺,更傳出假開發疑似詐財的情事,不僅地方上空歡喜一場,市民更期待的是市府應加速大寮主機廠周邊的開發腳步,延續鳳山生活圈之生活機能,讓大寮發展成具有強大生活機能的高居住品質的社區。

  大寮緊鄰鳳山區,雖然捷運站周邊土地水漲船高,但捷運通車多年來,並未給大寮地區民眾帶來預期的方便性,出了捷運站,交通的接駁仍然不足;地方上的休閒娛樂、醫療資源依然十分欠缺,偌大的主機廠開發停滯,未能充分發揮捷運應有帶動發展的效益,令人遺憾。

  大寮主機廠占地達8公頃,周邊交通便利,腹地廣大。依據規定,捷運公司於126年前自行開發土地增加自償性,而市府應站在監督立場,視其有無違法或影響市府權益情形,其所有權單純,捷運主機廠的開發應站在為民興利的立場,以岡山主機廠為例,引進醫療資源,可望提升地方醫療水準和便利性。反觀高雄市有9家公立醫院,但大都集中市區,偏鄉地區幾乎掛零,呼籲市府重視偏鄉民眾的健康醫療及兩大工業區的緊急醫療需求,建議市府將此地規劃作為醫療專區。

  以市立大同醫院及小港醫院為例,兩所都是公辦民營成功的案例,大寮、林園若比照類似OT模式,與高醫等知名教學醫院合作,引進一流的區域醫院,對鄰近超過三十萬的居民及兩大工業區將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