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經濟要發展 工業園區帶頭衝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力拼經濟轉型的高雄市在新閣揆上任後,傳出多項產業面的好消息,首先是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3,300億元的投資案,其次是在五輕遷廠後的中油廠區,將成立一座國家級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專區可望結合工研院、金屬中心、中科院等材料科技研發機構,和中油、中鋼、台糖、台船等企業,共同進行高性能、特定規格、安全無害、環境友善的新材料關鍵技術研發與驗證,從上游研發到下游生產,為邁向半導體產業聚落打造更厚實的基礎。

  60、70年代鋼鐵、石化、造船等十大建設,為台灣、為高雄創造出經濟發展的契機,高雄也因此吸引龐大的就業人口,城市快速起飛。但從傳統產業沒落、電子產業崛起,台灣整體產業重心集中在新竹以北後,高雄卻找不到新的產業方向。

  105年5月20日新政府上任,國家產業經濟政策有了新方向,台積電根留台灣和股市上萬點,也讓國人重拾信心。尤其台積電、華邦電相繼投資南台灣,可望達到人才磁吸效果,並為台南、高雄兩地再掀一波發展契機。

  但經濟要發展,工業園區不可少。誠如陳菊市長發表聲明中指出,在不久的未來,南台灣不僅是半導體製造業本身,連帶將吸引國、內外半導體與電子材料等廠商前來投資,面對台南科學園區用地已漸飽和的情況下,未來園區擴展實為時勢所趨。

  除半導體等產業聚落有所需求外,更多加值型的產業也如火如荼投資高雄,106年9月和發產業園區有兩家廠商動土,進駐廠商將也陸續建廠,預估107年底將有60家廠商進駐。

  土地是影響投資意願、構成產業聚落最關鍵的因素,尤其南科高雄園區全區面積570公頃,目前未租地僅剩12.87公頃,為因應未來企業進駐需求,提早啟動高科第二園區擴編作業已刻不容緩;加上國土計畫法實施在即,過去農地非農用的情形,未來會受到更嚴格的管制,市府應更積極評估衝擊影響,及早構思對策,規劃高值化產業園區,園區土地售價或租金更不可攀,以具吸引力的價格,鼓勵更多廠商進駐意願,藉此契機帶動傳統工業區土地的再開發和利用,為經濟發展做足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