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發展5G文化科技產業 豐富民眾科技體驗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交通運輸結合數位產業在高雄落地發展,豐富5G文化科技的發展與應用。高雄輕軌9月推出全臺首列5G展演車廂「元宇宙之究極奧義~無限列車」,車廂內透過虛擬實境與真人互動,創造新穎的搭乘體驗。俊傑期盼藉此擴大智慧產業生態鏈,打造高雄智慧人文城市。

  在無限列車內可與虛擬IP真人互動、上網玩遊戲、欣賞特製動畫,體驗從未有過的大眾運輸。5G展演列車為中央與地方政府、在地科技公司攜手合作推出,在落地實證的5G設備環境,完全採用5G開放網路架構結合「創新應用與服務」的產業領域,提供乘客最科技的搭乘體驗。

  科工館在今年8月也推出「永恆聖母院–穿越時空沉浸式VR之旅」,俊傑陪同陳其邁市長一同體驗,我們戴著VR頭顯設備來到13世紀的巴黎聖母院;這就是運用5G優勢技術將科技與藝術跨域合作的作品。智慧年代來臨,我們透過HTC的創新應用開發技術,保存珍貴的人文史料,也帶領觀眾重回歷史,再現聖母院輝煌。

  無論是輕軌5G展演車廂或是巴黎聖母院VR之旅,都是高雄推動數位產業聚落及投入文化科技場域試煉的成果之一。而目前以「科技會展」、「互動娛樂」和「數位文化」為主軸,運用5G技術,結合新興科技與既有的文化科技內容產業,進行應用加值與服務深化。

  數位產業署積極整合5G文化科技發展有關的軟硬體、內容、服務等上、下游產業,期盼高雄走在智慧科技之前,快速串聯跨域創新應用產業鏈,搭配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作為實驗場域,建構地方產業環境及推動標竿示範案例。

  俊傑也希望高雄市政府積極整合高雄公私部門的能量與資源,並連結國際廠商,以大廠攜手小廠的精神,建構地方文化5G科技試煉生態系,同時進行案例擴散、商模建立及輸出海外。

  作為5G AIoT創新園區的亞洲新灣區,土地運用應更要符合實際需求,其都市計畫有必要進行通盤檢討,以利亞灣加速投資開發,促成企業集團旗艦中心群聚落腳高雄,設立如區域應用服務、技術創新研發及人才培育等產業中心,吸引產業人才宜居高雄,才能創造整體產業人口發展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