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新政局新經濟,實現高雄的世代正義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1 / 高市議壇NO.1

  104年底總統大選結束,即將執政的民進黨,就面臨了長達5個多月的交接空窗期,儘管如此,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還是數度南下,與高雄數位創意產業、造船等業者交換產業發展的看法,讓人嗅到一股新政局、新經濟的氛圍,也期待即將到來的一年,高雄能夠再度從產業面的崛起,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真正落實宜居城市的願景。

  過去,高雄一直是以重工業為重心,也因為全球產業的變化,失去戰場,長期蒙上失業率居高不下的陰霾;近年來市府積極推動傳統產業轉型,發展數位創意產業,去年上路的「和發產業園區」,更以新的開發模式,企圖扭轉外界對傳統工業區的老舊印象,為新、舊產業發展注入新的發展能量,但相對於長期以來,南、北資源分配的落差,高雄市產業的發展,仍然需要中央政策上的支持、投入與協助,高雄市政府更應該善用民進黨執政的契機,在產業發展上爭取更大的利基。

  高雄在台灣發展上占有戰略性地位,經濟活動也愈來愈多樣化,但是過去無論是在多功能經貿園區,或是港埠發展、重點產業策略等議題,作為地方政府的高雄市和中央的經濟部、交通部常有不同的見解與衝突,造成停滯,產業發展不起來,年輕人無法在地就業,屬於高雄的世代正義就不可能真正實現。

  蔡總統已經承諾,新政府會全力支持高雄的「孤兒產業」,在軟體園區的基礎上,鼓勵更多的廠商進駐到高雄,打造一個更成熟、更有競爭力的產業生態系,而市政府更應該加速交通等基礎建設,為高雄市產業翻轉帶來新契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