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城鄉建設進步 大寮林園需趕進度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城鄉建設應均衡!隨著本屆議會4年任期即將進入尾聲,縣市合併也已經歷8個年頭了。回顧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土地正義」是社會普遍關注的議題,同理,市府的施政和資源分配也應該力求符合「正義」原則,故此時正是檢視高雄城鄉建設能否達到之前所提「高高平」訴求的契機。

  長期以來,環繞著高雄核心地區的大寮、林園,都屬於工業區,在縣府時代資源不足,地方建設受到很大的侷限。縣市合併以後,市府在鳳山投入大規模建設,但對於大寮、林園鄉親仍然欠一個公道!

  本人在議會中一再強力表達地方的期待,中央政府應考量大寮、林園等地區過去30年來,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每年創造了超過1,000億元的產值,但卻長期承受空氣污染之害及交通威脅的包袱。林園是我國最大、最重要的石化工業區,中油等企業將總公司南遷高雄後,107年起將有廿幾億元的稅收挹注。

  然而林園長期受到污染,交通建設始終不足,高雄捷運紅線由小港再延伸到林園,雖談了許多年,但因運量問題一直無法定案,對林園鄉親實在無法交待。中央應該跳脫審查作業之框架及運量不足的問題,早日以重大交通建設來回饋地方。

  值得欣慰的是,本人很高興在本會期中得到市府回應展開評估規劃,未來可望以高架型式興建,在12.14公里長的路線中,設置10站,從捷運小港站起,沿中鋼支線、過鹽水港溪後,沿著沿海二路、中林路、南星路、中門路、沿海路四段、沿海路一段,抵達林園工業區前。

  雖然如此,緊鄰的大寮眷村81期市地重劃案,也讓居民等待了8年尚未推動。本人認為市地重劃是大寮區脫胎換骨的契機,但重劃進度牛步化,實在嚴重阻礙了大寮的發展。國道七延宕10年,開發進度仍停留在環評範疇會,本人再三強調國道七號不建,交通永遠癱瘓,它影響沿線10個工業區命脈,市府應向中央嚴肅表達地方強烈需求的心聲,讓大寮、林園兩區同步起飛,實踐施政和資源分配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