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2018花開春燕來-高雄面對產業革命的契機與挑戰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過了寒冬霧霾就是春暖花開的時節,高雄寶來山賞梅專區,在連日低溫的催化下,梅花紛紛綻放,迎來三年來最美的花季,除了上山賞花,民眾也可以在城市、鄉村的花海中迎接新的一年,相信美好的開始,可以為大家帶來喜氣和好運。

  在城市發展上,全世界正如火如荼地興起所謂「第四波產業革命」,也就是第四波以人工智慧為主的工業革命已經來臨了,未來產業將是人工智慧的時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近就大聲疾呼:「台灣趕上了PC時代,卻錯過了後來網際網路(Internet)與雲端興起的商機,如今迎向AI(人工智慧)及IoT(物聯網)時代,不要再錯過了。」高雄面對世界產業革命的風起雲湧,是高雄的關鍵契機,也是超級嚴酷的挑戰,如何從「宜居城市」,解決高雄的發展瓶頸,奮力讓高雄有機會躍上「智慧城市」、「經濟首都」,是城市能否存續的嚴肅議題。

  然而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則是產業的轉型與就業市場的擴充,特別是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高雄未來面對的不再是「南北戰爭」,而是「國際競爭」,高雄必須在既有的工業基礎上,強化人流、物流、金流、資訊流與技術流的匯流,透過智慧城市的新治理模式,讓高雄產業全面轉型。

  日前來自南部工業區廠商聯合會乃至於全國產業代表向政府提出改善產業發展五大建言包括:一、明確定義公務員圖利罪,鼓勵基層公務採取便民作法;二、修訂不合時宜的採購法,調整低價決標的慣行方式,改採最有利標,避免低價搶標再追加預算的弊端。三、導引台商資金回流購買政府公債,做好國家基礎建設;四、鬆綁不合時宜法令;五、勞基法的修訂,對此產業的聲音政府聽到了,107年元月就通過了勞基法修正案,賦予勞工與企業更大的彈性。

  而產業轉型方面,華邦電、穎威、日月光、默克等半導體產業累積投資,5000億元,形成完整產業聚落,是2018年的第一波春燕;會展產業大幅成長,並成功爭取到國際會議協會(ICCA)2020年會主辦權;而未來可期待的是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亞洲新灣區打造的體感科技園區,為新興產業注入活力;與台大、成大、中山合作成立材料國際學院,為尖端材料產業儲備人才;並將持續推動高科第二園區,擴充科技產業的能量與腹地,為高雄產業升級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