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高雄新南向 台灣和諧的起點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3 / 高市議壇NO.10

  五二○新政府上台,新南向政策成為兩岸關係的替代焦點,但新南向的意義不僅於此,若仔細檢視我們身邊,早就有許許多多來自東南亞的朋友,無論是以外藉配偶身份來台的新住民,甚至是新住民在台的後代,或是來工作的勞工都是潛在台灣的新南向優勢。就在兩岸和國內政黨錯綜複雜的政治脈絡之中,新南向為台灣社會開了一扇窗,讓我們有機會邁向族群和諧的起點。

  就人口紅利而言,居住在高雄的越南籍配偶就有近11,000多人,勞工也有14,000人;而印尼勞工也近20,000人,配偶2,000多人,約佔高雄市總人口比例的2.13%,新住民二代在高、國中、小學階段也有20,300多人,高雄大可以城市的高度,就可以優先推動與越南或印尼進行雙邊交流。

  歷史上的台灣,曾歷經多次的族群融合,包括原住民、來自大陸的泉、漳、閩、客、日本,都豐富了台灣的文化,而近幾十年來更因為東南亞朋友的加入,再一次有了融合的新契機。

  新南向發展機會不僅只在東南亞,更是在你我周遭的新住民或外籍勞工上,本學期大寮地區有983位新住民學生入學,人數為高市行政區之冠,因而市政府也在大寮成立國際學園,讓不管是任何族群,都能在這裡學習媽媽的話,認識東南亞國家文化,大家彼此互動學習、欣賞,成為優質新南向人才,也讓高雄成為新南向基地。

  利用東南亞人口紅利,不論是來台觀光、探親、工作都是機會,也是現成的公民外交大使,使新南向政策提升雙邊互動,增進發展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