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港灣高雄 擘劃南向新願景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台灣是海島國家,高雄更是典型的重工業港灣城市;高雄擁有許多港灣城市的優勢與機會,也同樣面對世界經濟競爭的嚴酷挑戰。

  全球產業變遷,許多過去以工商軍港為主的港灣城市紛紛轉型,加上航海科技精進、船舶大型化及物流技術發展,港口城市不再以製造業及物流為主,如何透過港口開發、港灣再造,讓舊港區活化成為具有歷史的港灣城市,是當務之急。

  高雄轉型的過程中,還要面對高污染產業升級、水污染防治、工業安全等城市環境治理的諸多議題,這不僅僅是執政價值的建立,各種環境法規的再進化,更是議會同仁應該重視的議題,但在治絲益棼的過程中,我們仍然迎來亞洲新灣區和全國第一條輕軌。

  高雄輕軌二階段工程順利簽約,105年10月起展開細部設計,預計民國108年底完工,將與捷運形成網狀大眾運輸系統。在此同時,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以及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接連登場,憑著海、空雙港及距離東南亞最近的區域優勢,加上精緻農業、造船、石化及鋼鐵等產業,高雄可望成為520之後中央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的基地。

  許多偉大城市都起源於完善的港灣治理,今日我們見證亞洲新灣區的開發,也看到高雄未來發展的願景,期待我們能持續藉由城市交流合作與鄰近地區共創進步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