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健全高雄市財政 不忘扶助弱勢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軍公教人員加薪,可望提高政府部門的服務效率,並激勵基層人員士氣。相信也會帶動民間企業跟進。107年軍公教調薪是行政院長履新後的新政策,儘管會增加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但同樣也考驗市府財政健全及執政者的魄力與承擔。期許市府在大舉建設與力行開源節流之際,仍不忘扶助弱勢,持續投入社福預算,落實宜居城市的承諾。

  106年9月底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全線通車,意味著又一項重大建設到位,在此同時高雄市的舉債與財政也備受關注。就在市府107年總預算完成編列送達議會之際,行政院發布公務員調薪3%的消息,造成市府人事支出需額外增加17億元。基於對基層公務人員的關心,議會同仁不分黨派取得共識,一致呼籲中央比照民國100年全額補助地方調薪模式,讓市府的財政支出無後顧之憂。

  9月18日陳菊市長率領各局處首長向本會報告107年總預算編列情形,好消息是歲入歲出差短連續8年下降,107年只要舉借69.02億元即可,這也是縣市合併以來舉借最少的一次,亦即在陳菊市長卸任後,還留給下一任市長540億元的舉債空間,這是市府過去每每被批評「債台高築」以來,最正向的回應。

  市府在這次的預算編列中,落實了「零基預算」精神,打破過去預算編列的框架,重新檢討各機關業務計畫,量入為出,整體調控歲出,並持續推出各項建設,例如覆鼎金遷葬完成後開闢的雙湖森林公園、旗山新圖書館、楠梓區7號公園、十全滯洪公園、茄萣海岸線整治、岡山魚市場遷建等多項完善城鄉建設的計畫,以及優先挹注路平AC刨鋪,希望給市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但,議會同仁關注的是,在社會低薪環境難以改變情況下,社福預算是弱勢族群安全生活的最後一道防線。在本會同仁共同監督下,有較充足的經費挹注予身障照顧補助等項目,107年度市府總計投入防毒及社福之自籌預算將增加3.4億元,另獲得中央補助25億元的長照服務預算,將較106年大幅增加15億元。

  隨著輕軌和亞洲新灣區重點建設逐漸到位,串連駁二藝術特區的高雄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107年第一期六座展演空間將投入營運,不僅為高雄市未來榮景之所繫,也期盼帶動地方發展,成為挹注高雄財政的基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