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拚AI產業轉型讓高雄子弟返鄉就業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兩年一次在高雄舉辦的「台灣國際遊艇展」於107年3月15日登場,本屆計有來自十個國家共170家廠商參展,是對台灣在遊艇產業製造能力的一大肯定,也在在顯示台灣遊艇產業的實力。而在遊艇展前一天,台灣港務公司在高雄港亞洲新灣區15號碼頭,宣布將於13到15號碼頭前方水域引資興建遊艇泊位案進行招商;高市府和港務公司攜手向25家國內外遊艇相關產業及投資人大力推薦,也啟動高雄遊艇產業的新面向。

  除了碼頭招商和遊艇產業的蓄勢待發,大家都知道,當前高雄面對四大困難,包括經濟結構轉型、人口結構老化及外移、空氣污染嚴重、財政困難等。為強化招商與產業轉型,多位專家學者紛紛指出,未來幾年高雄的轉型關鍵是在人工智慧產業,就在陳菊市長任期即將圓滿結束,高雄市長、議員改選起跑的同時,我們更期待未來的高雄可以經濟掛帥,為市民打造出幸福宜居的智慧城市。

  產業已進入第四代工業革命(工業4.0),許多傳統產業也期望藉由AI(人工智慧)帶動產業轉型,據了解台塑目前已把AI研發中心設在高雄仁武廠,未來我們更希望規劃中的產業園區,包括橋頭新市鎮、中油高雄廠、205兵工廠、亞洲新灣區等,都能考量到AI產業未來的發展性,更可進一步連結台積電南科三奈米廠、路竹科學園區的華邦電、楠梓加工區日月光的半導體封測廠,形成人工智慧產業鏈,串起南部科技走廊,在高雄打造AI科技產業聚落。更希望坐落於高雄在地的國營事業中油、中鋼、台船等能成為產業轉型的領頭羊,在高雄成立AI中心,藉由經濟結構轉型,驅動高雄城市持續成長,並解決產業五缺的問題。

  過去十幾年來市府積極打造幸福宜居的城市,大規模闢建綠地、興建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打下良好的基礎建設,同時也推動會展、數位產業、石化高值化及新舊產業園區的開發引資,下一步我們更期待AI創新產業能為高雄全面注入經濟動能,對產業帶來翻轉的機會,吸引國內外投資廠商與人才進駐,並讓更多高雄子弟有機會返鄉打拚,這才是高雄面對國際城市競爭能急起直追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