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力拚產業轉型 加速行政效率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台積電投資高雄,備受矚目;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宣布高雄廠更改為先進製程廠區,確定投資高雄不變,俊傑期盼高雄市政府持續掌握台積電設廠進度,加速行政效率,提供友善投資環境,具體落實這項攸關產業轉型的重大投資案。

  110年原本投資高雄設立7奈米、28奈米2座12吋晶圓廠,台積電於今年初又有新的變動,直到4月20日法說會宣布改為先進製程,以應付客戶大量需求,其相關訊息牽動各方神經,而今終於有了新的眉目。俊傑也期待市府積極協調及持續提供行政協助,並與各級單位協力相關因應準備工作,加速落實投資者於高雄設廠營運計畫,做企業最好的投資夥伴。

  力拼產業轉型、建構完整產業聚落,不只半導體龍頭的進駐,市府推動半導體S廊帶,包含橋頭科學園區、仁武產業園區、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等,目前已有廠商投資進駐,俊傑肯定市府加速廠區開發及招商的作法。

  電動車產業即將成為下一座護國神山,並已進駐高雄,鴻海在高雄進行據點布局,規劃3年內投資250億元,打造高雄成為下一世代智慧城市推動的重要基地,整城輸出國際;俊傑認為,邁向國際經貿與觀光城市已然勢在必行。

  市府規劃亞灣區成為企業集團旗艦中心聚落,行政效率也務必提升,市府應成立招商單一窗口,加速投資落地,俊傑並要求由副市長層級擔任召集人,設置跨局處推動亞灣區開發研究小組,確保開發時效;相對的,議會為落實監督也應成立亞灣區開發監督小組。

  吸引高端先進技術,創造就業機會,需要高科技專業人才進駐、人才培育與在地學校也必須建立合作無間的平台,提供企業人力、在地青年的出路,甚至吸引外來人口進駐,增加高雄的人口數,改善低薪環境,成為一個充滿機會的城市。

  南臺灣遭遇久旱未雨的窘境,缺電、停電問題也時有所聞,市府務必找出解方,同時協助解決產業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汙染問題,降低產業造成的環境負擔。俊傑認為,推動產業發展必須面面俱到,同時考量周邊基礎建設與未來湧入的大量人潮、車潮、就學潮,提前做好因應策略。

  城市的進步有賴於府會相輔相成、分工合作。為推動高雄從重工業轉型成高科技產業,期許市府團隊繼續用4年拚8年,拼出美麗的成績單,就是要讓高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