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輕軌成圓 交通安全與通行效率並重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輕軌大順路段左轉路口規劃受到地方重視,俊傑主張在安全及通行效率上採滾動式調整與檢討,利用大數據優化交通,讓輕軌更符合人性。

  輕軌整體路網達22.1公里,共有38座候車站、86處路口,大順路沿線則多達33個路口,高雄市政府原只開放4個路口左轉,經會勘與地方建議後,決定增加6個路口,改為10處路口可左轉,但仍保留23個路口禁止左轉,包括建工路、博愛路、民族路、九如路等主要路口。

  俊傑認為,市府應在安全許可下,嚴謹評估適當路口試辦開放,讓用路人建立左轉安全習慣後再逐一開放,通車後依實際狀況進行檢討,對禁左的路口也必須採行配套措施。

  大順路交通流量大,輕軌通車後的交通狀況更需留意,路口也應設有違規偵測或碰撞預防系統,降低事故、提升交通安全。過去市府攜手國發會、通訊業者,導入5G AIoT技術,在路口展開輕軌防碰撞系統試辦計畫,透過光學雷達偵測車輛軌跡,搭配影像AI辨識分析,辨識用路人是否違規侵入軌道。除利用5G即時傳送,顯示電子看板警示用路人,同時也傳到輕軌車內警示介面,提供輕軌駕駛危險預警與方位資訊警示。

  二階輕軌未完成前已有10處輕軌路口建置碰撞預警系統,警察局原先建置的10處路口違規偵測設備,對行經86個路口的輕軌,俊傑建議提高路口設有違規偵測和碰撞預防系統的裝置率,透過偵測路口人車動態、輕軌車內警示系統,提供輕軌駕駛周邊車況及盲區、轉彎等防撞警示。

  同時,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也應同步建置智慧整合系統,進行交通大數據分析,作為輕軌沿線路口交通優化決策依據。

  俊傑期待路口防碰撞系統與緊急車輛優先通行號誌結合,運用於消防車與救護車上,應用資通訊、車聯網技術,於到達路口前觸動優先號誌,讓救援時間縮短,打造安全救護一路通。

  除近日運用在演唱會大數據疏運監控的智慧運輸系統儀表板,我們期待市府善用智慧交通管理,以大數據提升交通安全及智慧旅運管理服務品質,成為智慧城市讓民眾最有感的智慧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