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前瞻高雄 交通的進擊

文章發布日期:2017/6/5 / 高市議壇NO.15

  交通為工業、建設之本,也是經濟動力的來源。106年3月高雄市向行政院爭取約1,800餘億元的前瞻基礎計畫,有許多建設都聚焦在軌道建設,同時也是高雄經濟的推進器。

  過去市府推動亞洲新灣區計畫,配合全國第一條輕軌的建設,帶動灣區各項建設和投資,成為高雄市產業升級躍進的第一步。而前瞻計畫中,捷運黃線行經的地區人口數多達82.4萬人,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及輕軌,將可串聯成大高雄交通軌道網絡;另岡山路竹延伸線第2期的進度,除了攸關路竹科學園區的人流交通,也影響著即將成立的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之發展。

  過去20年軌道資源集中在北部,總建設經費達到1兆,擁有14條路網,各項政策過度集中雙北都會圈,而南部20年來仍然只有用BOT興建的橘紅兩線。產業園區的規劃更是重北輕南,使得許多年輕人必須離鄉工作,也無法紓緩首都圈的人口及空間壓力,並讓中南部城市失去發展潛力,不利國家整體發展。

  以大寮的和發產業園區為例,106年已有4家廠商進駐,完成申購的廠商也有15家,成立以來可說是愈來愈搶手。但隨著88快速道路的車流增加,交通將更形雍塞。市政府應及早規劃興建和發聯外道路,連同國道7號道路開闢路線、中山高速公路匯入國道10號匝道及捷運屏東延伸線等議題,都應一併考量,近期改善塞車問題,長期考量交通併同產業能量的持續擴散。

  隨著和發展業園區發展,就業機會的增加,大寮區的人口數也快速增長,有關捷運橘線由大寮延伸至屏東、捷運紅線延伸到林園等議題,也倍受本會議員同仁的關注。唯有透過產業升級、創造高附加價值,高雄市才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高薪資與改善環境,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發展大高雄的城鄉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