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加速地方發展 留住優秀人才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本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因疫情而延會兩個月後,終於在8月26日閉幕,適逢陳其邁市長就職滿一週年,淑美肯定市府團隊這一年來為城市建設及對抗疫情所付出的努力,相信市民也能感受得到,但同時更要提醒陳市長「民意如流水」,期盼市府團隊在疫情趨緩之際,應加速帶頭衝經濟,讓市民儘快恢復正常生活。

  一年來,市府快馬加鞭,全力衝刺設置產業園區,並積極辦理招商。沿著捷運紅線由南而北,有橋頭科學園區、岡山產業園區及路竹科學園區,市府也爭取捷運紅線延伸線到路竹,這條科技廊道擁有眾多工作機會,然而北高雄各區除橋頭外,人口卻持續減少,甚至有人在高雄工作,戶籍卻設在臺南,淑美認為市府應深入檢討,是否應更積極透過都市計畫、重大公共建設或社會福利等多管齊下,改善北高雄的生活機能與生活品質,才能把人才留在高雄,以利地方發展。

  近年來,高雄新住民人口約5萬多人,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元民族選擇在高雄落地生根,由於不同的語言和文化背景,當他們生活上遇到困難時,往往因為語言的關係,無法得到立即、有效及系統化的服務,市府組織架構必須跟上時代腳步調整。有鑑於高雄產業發展需要及人口結構變化,淑美認為有必要成立資訊科技局和多元民族行政局,以擴大服務層面,提供市民更完善便民的服務。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自五月以來,歷經本土病例激增、疫苗短缺及全臺發布三級警戒等危機,直到八月疫苗施打率逐步提高下,疫情逐漸有緩和趨勢,防疫工作也進入新的階段,淑美向所有投入防疫救災的工作人員,致上深深的謝意與敬意。

  高雄許多行業為配合防疫,營運受到極大的衝擊,民眾生活也面臨困境。在中央宣布發放振興券後,市府也宣布將加碼1千元高雄券,淑美希望市府的美意,能夠盡可能便民並貼近民意,建議市府增加20元的小面額,讓在地小攤商及銅板美食業者能夠受惠,並可參考百貨禮券或園遊券的方式印製,減少印刷費用,簡化流程由鄰里長配發到家,避免市民為領券而大排長龍。

  市府的挑戰一直都在,淑美相信陳市長上任一年來,沒有一天是輕鬆的,大家都是高雄囝仔,共同讓高雄變得更好是府會一致的目標。但如何加速地方發展、留住優秀人才, 無疑是高雄現階段必須面對的重大議題,期待陳市長及市府團隊能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展現創新與宏觀格局,提出有效且令人有感的措施,扭轉人口流失危機,讓高雄成為年輕人勇於築夢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