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防洪與防疫 全民動員保安全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南部夏季原本就潮濕多雨,防洪與防疫向來是高雄市政的重中之重。端午節後,隨著汛期的到來,雨水增加,登革熱疫情也跟著升高,如何整頓環境杜絕病媒蚊孳生,是防疫工作的一大挑戰。對於防疫工作,朝野政黨應不分藍綠,不分中央地方,一定要精準到位,共同協力撲滅病媒蚊並將登革熱阻絕於境外。同時呼籲全體市民一起加入防疫行列,「清、倒、洗、刷」每一個動作都要落實,從根本杜絕病媒蚊孳生,為全民健康做好防護工作。

  目前,高雄市本土登革熱疫情集中在三民區鼎金里與金獅湖市場周邊,由於市場人潮密集,疫情傳播風險高,第一線防疫人員均提高警覺監測,加強執行第二輪防治工作,包括孳生源清除、查核及化學防治等;又為避免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安排至個案住家及周邊進行緊急防治工作。

  此外,今年東南亞周邊國家登革熱疫情比過去更加嚴重,部分國家病例數為去年同期的3、4倍。台灣截至6月24日止,已有175個境外移入病例,為近10年同期最高,且90%以上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加以全台近日均有高溫、大雨,容易形成滋生病媒蚊的環境,希望中央和地方一起合作,無論是經費、人力和技術,都應充分配合,以保障民眾健康及生命安全。

  五月以來,高雄連日豪雨不斷,部分地區出現積水狀況。水利局雖已提早啟動防治計畫,但從排水溝渠挖出不少的樹枝、樹葉、混泥土和塑膠桶等廢棄物,可見溝渠阻塞是造成淹水的嚴重威脅。藉此呼籲大家一起愛護環境,千萬不要任意亂丟廢棄物,不僅破壞環境,也易釀成災害。本席日前會勘的岡山石螺潭排水下游電動閘門新設工程,也是針對下游排水閘門常受異物卡阻,影響閘門的水密性,產生倒灌的改善工程。因而再次呼籲大家,廢棄物千萬別亂丟,期盼電動閘門新設工程完成後,降低水患,保障鄉親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燕巢區橫山橋下典寶溪河川侵蝕溢岸,豪大雨易淹沒農民辛勤栽種的果園,本席將督促水利局研議改善方案,儘早解決汛期淹水問題,以保住農民鄉親辛苦的成果。

  近年全球頻傳異常極端氣候,全台也明顯有強降雨現象,部分低窪地區更是逢雨必淹,故河川及排水溝的定期疏濬工作,不可懈怠須確實執行。防洪與防疫均如同作戰,希望全民動員同心協力做好環境自主管理,共同為防災、防疫盡一份心力。畢竟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