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高雄車站,明亮珍珠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迎接2024嶄新的一年,高雄各商圈蓄勢待發,準備大顯身手款待湧入的消費人潮,隨著高雄車站工程進入最後階段,陳其邁市長的重要政策「表參道計畫」應儘早啟動,讓火車站周邊再度成為市中心蛋黃區域,重現商圈風華。

  高雄鐵路地下化推動5年多,第二階段工程如期推進,高雄車站中央部分共設計三座下沉式圓形廣場,除了已開放通行的中央下沉式廣場,南側、北側也各有一處,預計113年底完成,屆時三座圓形廣場將正式成圓,開放民眾通行,周邊的國道客運轉運站也預計114年10月完工啟用。

  期待高雄市政府向中央爭取2億元進行願景館整修外,周邊包括長明派出所及轉運中心,原高雄客運用地、站西路的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也應加緊腳步與台鐵合作進行公辦都更,讓周邊土地利用更有效率,並且與嶄新的火車站一同發展。

  交通部鐵道局規劃高雄車站ROT案的商業及旅館2棟大樓,將分別於114、115年才能完工,但表參道計畫不能等,提前部署才能因應地方觀光與商圈業者的需求。目前,市府將表參道計畫相關預算分布在各局處進行編列,缺乏整合及宏觀,更不易看到成效與進度,令人憂心。

  因此,表參道計畫預算應專款專用,讓議會明確地看出軟硬體預算的分配,以利監督。去年12月中旬,俊傑召集三民區商圈代表、觀光旅館業及里長們共同討論,傾聽建言,與會者皆認為高雄車站ROT案將是前、後驛再創風華的重要契機。

  由於商業、旅館大樓將採促參方式(ROT)辦理招商,地方民意期待台鐵與市府對於未來營運要有共識,俊傑主張藉由新車站開發案,打造商圈成為食、衣、住、行一條龍及夜間經濟的消費服務模式,使車站與商圈相輔相成,聚集人潮,共榮共好。

  高雄車站地下街「高雄駅一番街」,有日本最大漫畫、遊戲連鎖店「安利美特」高雄店進駐,陸續也有其它店家加入,朝南臺灣動漫ACG中心邁進,於去年12月初正式開幕成功帶動人氣。

  擔憂人潮大都在站內消費,直接轉運離開,無法外溢到站前商圈消費,使得商圈店家關切車站與商圈的通行動線;期盼市府提供民眾更舒適的人行環境,活絡商圈、整體串聯、交通動線等議題應受到重視及提早規劃,讓高雄車站成為高雄最明亮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