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以民意為依歸 監督市政提升市民福祉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議會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在4月1、2兩日的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後,展開了部門業務報告與質詢的議程,這也是新市府團隊上任後,首次由局處首長擔綱,進行業務報告並接受議員同仁的質詢。

  市長上任100天,市府團隊從換手到調整腳步,處處受到全國的關注、鼓勵和批評兼而有之。此時,檢視市政成效未免為時過早,但民調卻已顯示,高雄市民光榮感大幅提升,約6至7成的市民對於近3個月遊客人數、購物人潮、農漁產品推廣、城市行銷、路平、和大陸城市之交流及未來市長施政等,均持正面態度,其中又以對市長進行大陸城市交流的支持度達71.2%為最高,顯示民眾對於市府團隊帶頭拼經濟的期待。

  同時,本會朝野同仁也秉持職責,聽取市府提出的「首富經濟」、「務實建設」、「樂活社會」、「國際接軌」、「青年城市」等五大施政重點,並各自提出觀點與建言。在部門業務報告與質詢議程期間,內政、社政、財經、教育、衛環、交通、農林及工務等8個委員會委員都有備而來,不但質詢內容豐富多元,問政力道亦聚焦深入,緊扣基層民眾關切的空污改善、薪資就業、公共托育、營養午餐、災害防範、協助弱勢脫貧等議題,希望市府重視並加以改善。

  高雄就像韓市長所比喻的─像是一個沉睡的巨人,潛能無窮,而府會共同的責任是將整體的環境營造好,提供溫暖友善的軟硬體服務和支援系統,鼓勵投資並引進綠能及高科技產業,讓各行各業都能發展所長,進而提升市民福祉。未來不管是創新科技走廊、海岸觀光休閒廊帶、文創經貿特區、自由貿易運籌中心,或是精緻農業樂活區等,都盼望市府能全力以赴,以宏觀的視野打造優質產業環境,創造高雄未來的榮景。

  議會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會期已進行過半,本屆新任議員共27位,占三分之一強,其中老幹新枝都有,部分雖為首次擔任民意代表職務,但開議期間各個為民喉舌、問政犀利,實屬市民之福。市政總質詢即將於5月3日展開,相信全體議員同仁將不負市民所託,以城市發展及市民利益為依歸,督促市府團隊提升施政品質,以經濟力及愛與包容一起開創「世代共好」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