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安心就業 促進永續經濟成長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追求SDGs永續發展目標,已成為公部門與企業經營的顯學,保障工作者職場安全與健康,符合SDGs第8項目標「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提升勞動生產力,確保全民享有優質就業機會」,我們期待高雄市政府打造「零工安、零死亡」目標,重視勞工權益、職場安全與友善工作環境,邁向永續城市之路。

  根據高雄市政府所提供的資料,112年1至8月重大職災死亡人數較於去年下降人數僅2位,顯見在強化職安工作上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少數營建業者抱持節省成本更甚於勞工安全的心態,面臨缺工又必須如期完工的壓力,以及營造業基層勞工多屬工程層層轉包的臨時性僱工,欠缺工作專業訓練,安全衛生意識薄弱。

  加上規範職場安全的「職安法」未具規範和嚇阻的效果,上述這些因素,讓俊傑憂心工安意外恐會不斷發生,更可能讓有經驗的勞動力減少,甚至惡性循環。

  俊傑認為,增進勞動檢查效能有其必要性,並應持續實施風險分級管理,列管高職災、高違規之營造工地及廠場,實施高強度、高頻率檢查,協助其改善職場作業環境。

  前年市府曾邀集不動產業、營建業、室內裝修業及專業技師與建築師等從業人員代表,訂定「高雄市政府加強建築工地公共安全實施方案」,期盼從制度面和法規面全面提升。今年7月則啟動工安精進新措施,工地安全聯合稽查加密,每月辦理工安講習,加強第一線施工人員的勞安意識,打造工安環境城市。

  俊傑肯定市府的積極作為,然此制度能否持續及落實,攸關執行成效;包括稽查頻率與人力能否長期維持,勞安衛講習的加強,特別是從事施工架、高處作業、吊料作業等高危險作業的第一線從業人員參與講習的情形,均應落實。

  有關市府重大工程的三級品管制度,能否作為民間建築工程依循建立的模式,有待市府執行的決心。

  不論是營建業缺工,或者餐飲、旅宿業的人力短缺,需要政府從多面向協助解決,例如產學合作、職訓課程、媒合平台等加強。呼應SDGs 指標8促進永續的經濟成長的同時,也須保護勞工的權益,為所有勞工創造安全和有保障的工作環境,包括外籍移工,尤其是婦女移工以及從事危險工作的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