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強化農林漁牧產銷 抗疫情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臺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7月12日,本土確診個案破百例天數仍多,許多店家被迫關門防疫,政府也呼籲大家減少出門採買次數,不僅民眾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連帶上游生鮮蔬果、魚貨及畜牧產品等供應源頭,也同樣大受衝擊,淑美呼籲市府發揮統籌能力,確保民生物資供需順暢,幫助市民及商家度過艱困的防疫期間,早日恢復往日生活秩序。

  自5月中旬本土病例爆發以來,政府為避免群聚造成疫情擴散,祭出多項防疫措施,民眾也配合自主居家防疫,儘量不前往人潮密集的地方,傳統市場、百貨公司及連鎖超市人潮消退,同時也影響民眾採買農產品的意願,但隨著三級防疫時間拉長,日常生活用品仍不可或缺。因此,網路購物平台成為替代管道,市民採購的種類,如時令水果箱、新鮮肉箱、有機鮮菇箱、小農鮮奶箱等綜合箱訂單量均大幅成長外,保存期較長的冷凍肉類、冷凍調理食品,如:水餃、料理包等,銷量也同樣飆升。

  隨著民眾購買習慣改變,柴米油鹽等民生必需用品通通上網訂購,造成網購訂單大增,部分業者難以消化,而物流司機在工作量大增情形下,包裹配送延遲時有所聞,致使部分食物組合箱品質大打折扣。為協助業者度過難關,並讓民眾能更快享用到新鮮蔬果及美食,高雄市政府與LINE公司、點餐平台、計程車隊及一卡通公司共同攜手,推出「高雄好家載」串接平台,希望透過數位科技,由計程車直接將包裹送到家,縮短等待的時間。

  目前台灣進入夏季水果產季,玉荷包、荔枝、鳳梨、芒果、芭樂紛紛上市,受產量增加及疫情的影響,各產地果農戰戰兢兢,擔心整體銷售量能受疫情影響不如預期,淑美期盼市府務必做好防疫把關,同時協助產地農民,擴大產銷媒合機制,通暢物流配送,一方面讓果農辛苦的種植能有合理的收入,另方面也讓民眾不出門,在家就能嘗到新鮮美味的水果。

  市府近期與電商平台合作,推出農漁產品特價銷售,如能適時推出長期優惠組合,讓消費者養成使用市府合作平台消費的習慣,除可增加高雄農漁產品的銷量,在三級警戒持續下,利用宅經濟培養使用平台的消費群,也不失為推廣行銷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