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加速中都開發腳步 為舊部落注入活水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位於中都地區第69期重劃區內的公6及公32的公園用地,自今年4月中旬展開整建工程,為中都未來發展注入活水;俊傑要求高雄市政府配合未來九如橋拆除改建,推動唐榮土地開發,闢建三民第二運動中心,整合國定古蹟中都磚窯及濕地公園資源,創造中都新榮景。

  中都地區在台灣日治時期,以發展製磚與合板業工業聞名,經時代變遷,磚窯廠已指定為國定古蹟,杉仔池變身為濕地公園,加上愛河流域的生態景觀,中都成為交織歷史文化及生態綠意的場域,深具發展空間的潛力。

  中都磚窯廠產權隸屬唐榮公司所有,土地開發方向尚未明確,俊傑建議市政府主動和唐榮洽談園區土地捐贈予市府或文化部,或者督促其分期分區有效開發,並在市府都市設計基準下,研議合法、合理、合情、公平的鬆綁規定,讓中都磚窯廠不僅是國定古蹟,更擴大活化空間。

  俊傑建議,磚窯廠未來發展應朝古蹟公園方向規劃,加上原設計的軟性活動,活絡廠區空間,再注入文創元素,豐富園區內涵。另為配合中都人口急遽成長,市府應研議在中都規劃第2座三民運動中心,滿足三民西區運動人口的需求。

  第69期重劃區的3公頃公園用地,俊傑期盼公6以磚窯產業文化及孕育在地人記憶情感的愛河,作為整體規劃設計意象與元素的選擇,採用低調的地景設施,在視覺景觀上與相鄰保存的磚窯場互動呼應,形成豐富的休憩體驗。在公32公園整建上,重新打造運用「杉仔池」儲木空間意象的兒童遊戲場,其周邊配合既有樹群,設置樂齡體健區域,提供市民全齡共融的友善無礙休憩空間。

  俊傑期待第69期重劃區公園開闢完成後,能將愛河整體綠意延伸蔓延,強化縫合生態水岸綠帶,同時串聯周邊公園綠帶及觀光景點,擴大周邊整體效益的加值作用。

  俊傑相信,中都開發案若能結合國定古蹟唐榮磚窯廠文化底蘊及濕地公園的豐富生態,同時串聯在地歷史脈絡與愛河綠帶,營造全齡共融的特色公園,勢將為中都地區增添媚力光彩,並成為舊部落重新發展的最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