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政府效能再提升 照顧多元族群與弱勢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新市府團隊上任即將屆滿一年,這過程中市民有肯定也有鞭策。本席期許市府團隊不要因受到肯定而鬆懈,也不要因受到非議而妄自菲薄,只要擔任公職一天,就要為這座城市與民眾的未來而盡心努力。

  高雄要打造成一座持續進步的城市,市府團隊須具備與時俱進、順應時勢的應變能力。因此,為了提升市政效能,本席建議應審慎評估組織再造的可行性,並且將照顧弱勢及多元族群列為重要的施政目標。韓市府團隊上任近一年,有些局處無法達到預期功能,例如毒防局,市府宜儘速檢討組織的整併或調整,以提升市府整體運作的效能。

  以資訊為例,現今科技進步神速,網路應用及行動化日益普及,人手一機隨處可見,市府可考慮創設資訊科技局,積極運用快速、無障礙的網路功能,提供雲端便民服務,即時回應民眾需求,並及早規劃高雄邁向智慧城市的策略方案,提升高雄的國際競爭力。

  此外,高雄有許多不同文化的族群,構成了美麗與多元的城市風貌。目前光是原住民就有16族,加上逐年陸續增加的新住民等,需要市府加強重視。本席建議將原民會、客委會的資源整合起來,提升為民族事務局,並納入新住民族群,除加強協助新住民融入社會外,並強化各族群的文化與習俗保存及傳承。

  照顧弱勢是政府的責任,也是本席長期關注的目標。縣市合併至今,市府在原高雄縣區編制有276人,執行重點區域道路暨安全島清掃計畫,但卻在預算未減少情況下,縮編減至90人,工作執行期亦大幅降低。眾所周知,這些工作者通常是弱勢或貧困族群,突然遭遇長達3、5個月的工作空窗期,不但嚴重影響生計,市府原定計畫成效也勢必也無法如質達成。因此特別呼籲市府要苦民所苦,凡是涉及照顧弱勢族群的計畫應謹慎,以達到雙贏的目標。

  早期一些行政機關如區公所、戶政地政或分局及消防隊等都座落於商業地段,建築已老舊且空間不足,縱使耗費公帑整修,發展亦受侷限。建議市府應研議將機關遷移至方便民眾停車洽公的地方,整合成綜合行政中心,以提供更便民的服務,並釋出原機關所在的黃金地段,變更為住商用地,促進地方繁榮。另路平是民眾非常有感的政績,但原縣區仍有不少道路亟待刨鋪整平,沿海地區亦有道路須截彎取直,以利行車安全。市府在推動市政建設時,應同等的關注北高雄民眾的需求,早日縮短城鄉差距,更盼市府團隊群策群力,將高雄市建設為所有市民心中真正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