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國道7號」與「前瞻軌道建設」應齊頭並進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高雄擁有海空雙港,國道末端行經高雄市區,肩負著龐大的交通運輸壓力,區域快速道路「國道7號」的規劃,南起小港南星計畫區,經臨海工業區、林園、小港大坪頂、大寮、鳳山、鳥松到仁武,銜接國道10號,全長約23公里,沿線9處匝道或系統交流道,總經費預估615.5億元,不僅能紓解中山高速公路末端車流,同時也能帶動小港、林園、大寮、仁武、鳥松等地區發展。但也因為路線規劃的爭議已達10年,迄今,國道7號仍停留在漫長的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雖已開會討論12次,迄未定案。

  「國道7號」與「前瞻軌道建設」對高雄市的未來發展同等重要,兩項重大交通建設將肩負起大高雄對外運輸與對內運輸的兩大命脈重任,兩者都不可偏廢,缺一不可。「國道7號」與「前瞻軌道建設」兩大建設,不分黨派府會,為了高雄的未來與下一代的關鍵發展,都應齊心全力爭取、儘速定案、全力推動。

  高雄市在前瞻基礎建設中爭取到約新台幣873億元的軌道建設經費,但各方對推動軌道建設仍存有疑慮,高雄市尤其是承受了大眾運輸運量不佳的批評,甚至也質疑處於試營運階段的輕軌,但這些批評、指教都無法解釋,僅有紅橘兩線的十字路網,如何能涵蓋市民的需求。隨著即將完工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和輕軌的串接,高雄大眾運輸將進入新的里程碑,多樣化運具的轉乘也會成為台灣大眾運輸路網建構的新指標。

  基於這個理由,高雄市府、會多次力保前瞻基礎建設的軌道建設,並提出可行的財務規劃建言,如透過捷運沿線土地開發收益等自償性財源,以及帶來的人口移入、稅收增加等其他財政收入,盼以健全的捷運路網,串連各大產業園區和觀光產業的發展。

  放眼國際,在均衡發展都市運輸系統的理念下,重軌系統、輕軌系統、公車系統,以及平面、地下或高架共存於都市中,便是為了均衡發展都市運輸系統,以解決不同之運輸需求。而目前高雄正推動之環狀輕軌建設,以及後續路網的規劃,則將搭配捷運紅、橘線,共同構建大高雄地區整體軌道運輸路網及接駁運輸,並配合高速鐵路、台鐵、公車、捷運等轉運站與轉乘設施規劃,藉由各系統間之票證整合,提昇運輸效率,屆時將有利於都市整體大眾運輸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