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打造有愛無礙的共融城市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每年的四月及五月是最有愛的季節,從慎終追遠的清明節,到兒童節、婦幼節,再到五月的母親節,淑美祝福每位大朋友、小朋友還有辛苦的媽媽們隨時都能保持身心愉快,徜徉在有愛無礙的生活環境中,同時淑美也會竭盡所能監督市府,透過政策的推動,將高雄打造成適合所有年齡層生活的友善城市。

  四月中旬,大崗山國際青年商會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聯合在岡山棒球場舉辦「天使盃身障棒球體驗賽」,讓熱愛運動的身障孩子能享受打球的樂趣,淑美期待各界能以正面的心態看待與瞭解弱勢孩童的境遇,減少歧視與霸凌的憾事發生,藉由活動讓社會更重視弱勢孩童的權益,進而培養孩童「愛無歧視」的觀念。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65歲人口已突破14%,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我國老年人口將在115年超過20%,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並列為「超高齡社會」,為因應人口的變化,營造更友善的城市環境,將是十分迫切的課題。

  在淑美和議會同仁的監督及努力下,岡山河堤公園共融遊戲場已經動工,這是一座跨年齡層且無障礙的共融式遊戲場,為親子共遊提供了新的好去處,也為北高雄的岡山增加一處閃耀亮點。期待在不久的將來,高雄能擁有更多座具「共融」觀念的公園、遊戲場、公共建設和場域,以友善的進步城市,實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會理想。

  岡山河堤公園面積6.4公頃,其中共融式遊戲場占地0.3公頃,遊戲場以「穿梭竹林」為主題,結合岡山「籃籗會」文化與公園現地的竹林元素設計,讓孩子可以在竹林間穿梭嬉戲,盡情遊玩放電。遊戲區設施將依不同挑戰難度分齡分區規劃,相信完工後能提供市民舒壓、散步及遊憩的地方,同時藉由改造,將現有的老舊設施進行改善,加強照明設備,增加吉祥物公仔等,相信能讓河堤公園有嶄新面貌。

  淑美最後要再藉著這個溫暖的季節,表達議會持續監督市府,全面建置無障礙軟硬體建設,打造無障礙公共空間的立場,讓高雄市真正成為有愛無礙的友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