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用智慧城鄉翻轉高雄產業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過去一年科技領域有相當驚人的發展,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測了107年資通訊(ICT)產業的十大趨勢,預期ICT各領域將在「智慧、開放、服務、整合」四個方向發展。

  其中「智慧」就是由人工智慧(AI)來帶動的智慧化應用與技術熱潮;「開放」就是指開放的軟體與網路運算架構;「服務」則是迎接5G時代的未來新興技術發展方向;而「整合」則是多元智慧應用崛起帶來的跨領域應用、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等跨域化趨勢,本人也很高興有機會在業者一場發表會中,體驗及見證資通訊產業在運用、整合、創新後展現的非凡魅力,相信電信科技這項高品質且具可靠性的服務,除了可節省通訊成本,為台灣資通訊產業與南向政策打開全新章節外,更能成為台商或業界前進東南亞的最佳後盾,也期許高雄可藉由新的科技,翻轉高雄的產業結構。

  我們知道,這幾年來市府團隊已開始利用各項資通訊科技發展城鄉建設、推動公共運輸、擴大社會照顧、推廣文化觀光、開放政府資料;未來更將在高雄極具潛力的場域,示範各種智慧化服務,像是亞洲新灣區發展AR/VR體感科技園區,開創體感科技產業經濟;在哈瑪星地區建置智慧路燈等,逐步建構起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基礎骨幹。

  然而只有環境建置是不夠的,還必須結合產業才能發揮強大的功能,如透過跨業整合發展居家安全、智慧家庭服務等大型醫療院所合作老人長期健康照護服務知名銀行合作行動支付服務等,透過各產業夥伴的協力合作,才能讓電信不再只是傳統的通訊工具,能進而打造成科技生活的新平台。

  此外,我們也期待新左營車站到鳳山區鐵路地下化後的智慧廊道、和發產業園區的智慧園區運籌中心、輕軌沿線的智慧運輸整合服務、五輕遷廠後的國家級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以及205兵工廠搬遷後能成為下一個智慧經貿的新核心等規劃能早日實現;藉由這些示範場域成功導入智慧化服務的亮點,從點到線再到面的擴散,全面展開城市的智慧化,進而「翻轉高雄」。期許繼續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民間、產業的整體力量,合力打造高雄成為以市民為中心,以智慧為半徑,以永續為圓周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