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秉曹公精神 立200年水利基業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今年夏秋之交,接連幾個颱風撲台,高雄多處傳出積淹水、樹倒、塌陷、停電等災情,尤其梅姬帶來的超大豪雨,旗山及六龜降雨量超過一百年重現期,美濃、甲仙地區更達兩百年重現期,除了感謝市政府第一線救災及復舊人員的辛勞,更讓我們強烈感受極端氣候下,防災抗旱的重要性。

  早期農業社會水情水利,攸關農家的生產力。二百多年前曹謹在擔任福建台灣鳳山縣知府時,開鑿了曹公圳,把高屏溪的水引進大高雄廣大的平原地區,解決農田灌溉的問題,曹謹治水治縣的多項事蹟也都被記載下來,其中曹公圳更是影響高雄地區百年農業的重要建設。

  每年高雄農田水利會在曹謹公誕辰時皆會舉行祭典,代表曹公的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把今年的「曹公獎」頒發給本人。身為民意代表,原本就是要為地方農民服務,除了深感榮幸,我也期許政府,秉持曹公的精神,為世世代代的高雄建立下一個百年的水利基業。

  防洪治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河川區域排水整治自有其一定的保護標準,但近年來因氣候變遷常有超大豪雨,中央與地方在排水整治均需共同面對此超過排水設計標準之問題,這也是現代水利嚴重的挑戰,市政府應積極與水利署合作,加速整體地區的河川整治及防洪治水工作,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