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給予維護治安員警更多資源及支持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城市治安的良窳更是宜居城市的指標。自從社會接連發生駭人聽聞的隨機殺人事件、黑槍氾濫,以及詐騙案件後,不少人已經開始正視社會安全網破裂的問題。

  高雄105年全年破獲高達196起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的案件,等於每兩天就查獲一起!最近的例子發生在3月,三民區街頭發生槍戰襲警事件,事後並在車上發現2枝衝鋒槍、4把改造手槍及子彈305發,所幸歹徒槍枝卡彈,否則近距離擊發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在這些重大治安案件中,員警正是站在第一線的執法人員,不但要承受維護治安的危險性,執法過程還要背負龐大的社會壓力,因此,也更期待社會各界能多些鼓勵、少些責難,以掌聲給予員警更大的社會支持。

  員警處理槍擊案也好、其他治安事件也罷,除了面臨與歹徒正面對峙的危險外,員警勤務工作還包括處理詐欺、吸毒、飆車、酒駕、鬥毆、陳情抗議,甚至首長維安及交通管制等,勤務繁重程度與工作壓力遠非常人所能想像,也因此導致全國警力嚴重不足,對城市治安的維護可說是一大隱憂。

  市府為展現除暴決心,自106年起採用「第三方警政」策略,責成各分局員警就轄內「幫派組合圍事或投資經營」、「易滋生毒品犯罪」及「其他有治安顧慮」之營業場所,發現涉有行政不法事項,移由各行政機關(如經發局、都發局、工務局、消防局等)依權責予以行政裁罰。企圖透過市府團隊橫向合作模式,針對行政不法事件執行罰鍰、停業、歇業、撤照及強制拆除等行政措施,以有效打擊幫派圍事或投資經營、涉毒及治安顧慮等行業處所,阻斷犯罪者金源,達到「向上溯源、向下刨根」壓制犯罪,共同維護治安。

  「第三方警政」策略需由警方實地查訪轄區內幫派聚合、毒品等治安顧慮場所,勢必加重警員勤務。目前高雄市在全國的警力配置中排名第13名,418位市民才配置一名警力,明顯不足,而在員警的勤務加給上,六都中僅高雄和台南未編列,加以107年又逢選舉年,員警的相對負擔將更為沈重。

  如果市府財源仍有調整空間,警力就應足額編列,如有不足,亦應給予勤務加給,提振員警士氣,讓警方在勤務調度上能有更好的發揮,為高雄治安做更好的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