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全台供電大考驗、高雄綠能拼先鋒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815大停電,各行各業受到波及,全台668萬用電戶輪流停電,市府統計有加工區臨廣園區、鳳山工業區、永安工業區等3處跳電,封測大廠日月光高雄K21廠、K22廠停電60分鐘,所幸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供電。從這次的停電事件也讓我們更加警惕,畢竟工業園區能否穩定供電,悠關產業投資信心,我們應該記取這次的教訓,強化工業園區建置緊急備用電力,減少緊急情況發生時的損失。

  台電大潭電廠發電機組跳電,從一般住家、市政府到企業都受到顯而易見的影響,所幸市府立即啟動應變中心,把損害降到最低,但經這次事件,也讓我們看到台灣供配電方面的盲點,不過大家關注的竹科、中科、南科的三個廠區因為使用的是高壓電力系統,未受波及,但也讓國人捏了一把冷汗。

  高雄是一個以工業起家的城市,從北到南都有工業園區,攸關著高雄的產業經濟與命脈。尤其工業園區力拼高值化的同時,供電的穩定更形重要,雖然許多具有規模的大廠均備有緊急發電機,若執行限電措施,將立即啟動發電機進行供電,並停止非必要用電,確保營運生產不受影響,但產業環境要再升級不能只靠個別業者應變的能力和措施。這個事件告訴我們,不只工業區用電要更前瞻,一般民生的用電也要更多元化,才能在落實非核家園的夢想同時,又能供電無虞。

  政府推動非核的轉型階段,已將推動綠能產業列為主要政策,規劃114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2成,106年初電業法修法通過,開啟台灣綠電交易自由化的時代,帶動國內光電業者積極投入這極具前瞻的產業,尤其南台灣年平均日照為3.68小時,深具光電產業發展優勢。

  而過去幾年來高雄積極推廣太陽光電系統應用,鼓勵公私有建築物裝設太陽光電系統,不只努力鬆綁建築物設置法規與獎勵誘因等,以各種不同的方式鼓勵民眾於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這個方向基本上是符合多元電力的趨勢,但經過多年的推動,太陽光電政策仍應強化整合,邁向產業化,才能形成太陽光電產業鏈,成為不可或缺的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