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因應極端氣候 支持前瞻治水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1 / 高市議壇NO.16

  全台經過二度的梅雨鋒面來襲,高雄市山區分別傳出豪大雨造成災情,也正式宣告即將進入颱風季節的高雄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特別是極端氣候下的城市,無論是政府和民眾,都得上緊發條關注氣候的發展,瞭解防汛整備情形,相關單位有狀況立即通報,並維持通信設備訊號正常,若遇緊急狀況應及時撤離,確保安全。 

  高雄市從海邊到山區範圍廣大,山區最擔心連續降雨,相關單位務必持續留意雨勢帶來的土石流、崩塌和野溪暴漲等災害,以掌握撤離時機,若有需求即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疏散、道路封閉和管制;而平地則要注意瞬間強降雨,市區正在進行的工程應提前巡視,備妥移動式抽水機,保護工程安全並避免水路阻塞、影響排水,多一分準備,少一點災害。

  面對全球極端氣候的威脅,許多城市都曾經面臨大雨成災,造成嚴重水患,而根據水利署統計,0601豪雨災情大量快速降水,以高雄市桃源區為例,一年57%的降雨量,在4天內下完,就像林全院長指示的,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的「水與安全」,不但有其必要性且更具急迫性,必須加速推動,也需針對治水相關計畫進行系統性及整體性的檢討與調整,務必使每一筆治水預算都發揮最大效益。

  「前瞻治水」不只是防災,水環境建設有3個重點,首先是「加速」,透過特別預算,加快腳步、加速完成已核定的水庫及水利工程;其次是「整合」,透過中央與地方,或是跨部會間的分工合作,引進智慧管理系統,讓水資源的管理運用能夠更升級;第三是「前瞻」,既然已預見未來會面臨的問題,就要提出有效對策,讓水環境能夠永續發展。

  高雄市政府在水環境建設提出180案、共170億元的計畫,比較重要的包括典寶溪 D滯洪池、五甲尾滯洪池,山區部分則著重野溪整治。我們相信治水重點不在增加預算,而是要思考輕重緩急的項目,如何把錢放在對的地方,才能解決淹水問題,同時也回應陳菊市長的呼籲,治水工作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無關乎藍綠,各界應予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