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新年新氣象 城市新活力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新春期間,上百萬海內外遊客湧入高雄,為沉寂巳久的觀光產業和庶民經濟,帶來了欣欣向榮的氣象。無論是煙火璀燦的佛光山,或是愛河兩岸的高雄金銀河燈會區,都展現出許久未見的生機與活力,相信金豬年的新春好兆頭已將高雄帶入了一個新的境界。

  大家都知道,高雄曾經是重工業城市,無論是汙染的改善或是產業的轉型,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達成。因此,韓市長上任後,以多面向的觀光亮點及創意的行銷傳播,頓時讓高雄成為全台灣曝光最高、討論聲量也最大的城市,人人以到高雄旅遊為首選,在新春期間成功吸引了大量人潮,高捷、輕軌和渡輪的搭乘人數也創新了紀錄。這些不同於以往的行銷作法,固然有反對聲音,未來也可能成為議事殿堂攻防的議題,但我們相信春節過後,隨著施政目標的訂定與執行,府會可以攜手,透過民主機制為高雄找到一條康莊大道。

  「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現在已不只是琅琅上口的口號了。事實上,在短短的一、兩個月內,我們見證了農、漁貨產品出口到福建泉州的首航,這對高雄龐大的農、漁民而言,是很大的激勵與鼓舞。市府更將於3月間搭建平台,由高雄五大醫院聯手推動高雄的醫療觀光。此外,中華民國商業總會於「愛鄉愛土、拚經濟」的企業投資台灣南區招商會中,包括太陽能、影視產業、觀光產業、家居產業等460多位企業家,對高雄展現了高度的興趣,傳出有意在高雄投資上千億元。諸多前所未見的民間信心,洋溢在不同層面的產業上,改變了高雄長久以來的悶經濟現象。

  但高雄未來的發展,仍有賴於空氣汙染的改善、大眾運輸系統的建構、產業園區的規劃、水電供應的穩定等整體投資環境的友善度。唯有進行全方位的提升,才能有效鞏固廠商投資高雄的意願。只要投資進得來,就業機會增加,民眾收入隨著提高,生活自然就過得好,這才是政黨輪替的意義。

  高雄是一座港灣城市,對外開放及進出口貿易如同城市發展的命脈,因此,兩岸關係將是高雄開大門、走大路不可迴避的課題。在民生優先的考量下,意識形態不能一直成為經濟發展的絆脚石,日後府、會也必須嚴肅面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與變化。

  這段日子以來,儘管選舉已經落幕,但社會紛擾及對立氣氛仍不時可見。本人期待議會同仁們都能本諸理性,問政建言,讓多元的意見與和諧的交流成為高雄發展城市新活力的一股正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