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國道七號開闢不能犧牲良田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國道7號延宕爭議多年,近日突然出現所謂2個「替代方案」,其中「光明路案」竟將大寮橫剖兩半,勢必造成盛產優質紅豆及冠軍米的大寮良田,遭遇一場無法挽回的浩劫。日前,環保署召開「國道7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第12次延續會議」時,我及大寮區7位里長與百餘位鄉親,赴台北出席會議、遞交陳情書,終於讓中央聽到真實的民意展現,促使「替代方案」大逆轉,決議全案退回交通部國工局重新研議,大寮良田免於遭到開膛剖肚的命運。

  高雄擁有海空雙港,國道末端行經高雄市區,肩負著龐大的交通運輸壓力,國道7號的規劃,不僅能紓解中山高速公路末端車流,同時也能帶動林園與大寮地區發展。但也因為相關路線規劃的爭議已達10年,近來又因環保團體的抗爭,而有改道提議,突如其來的改變,引爆大寮居民強烈不滿,抗議中央絕不能犧牲大寮生產冠軍米及有生產履歷的優質紅豆良田。

  國道7號原本路線規劃南起小港南星計畫區,經臨海工業區、林園、小港大坪頂、大寮、鳳山、鳥松到仁武,銜接國道10號,全長約23公里,沿線9處匝道或系統交流道,總經費預估615.5億元,102年核定進入第2階段環評。

  其實,國道7號初審花了2年,決議進入2階環評後,合計又花費長達3年時間進行二階環評之範疇界定會議,已討論12次還沒定案,國道7號猶如陷入漫漫長夜一般。但突如其來的兩個「替代方案」,皆未公開說明與溝通,對大寮民眾猶如晴天霹靂。「替代方案」之「光明路案」,自大寮光明路往北接國道10號。「替代方案」之「高屏溪西側案」,則是沿高屏溪西側的台29線道路接國道10號。

       交通部國工局希望上述兩案,迴避環保團體對「原方案」的抵制,並試探各界的水溫,卻嚴重忽略了與地方民眾的告知與溝通。

  尤其「替代方案」之「光明路案」的路線是縱向剖開大寮區全區的心臟地帶,劃開的是稻米與紅豆的產地,像是種出冠軍米的高雄型農陳毅鴻,八八風災後,靠著家族賣力經營,好不容易打響自家品牌,一聽到國道7號可能沿著光明路開闢高架橋,就怕環境破壞了大片良田,造成污染;更有農民擔心接續而來的土地徵收,一旦失去土地就無法再耕作,帶來的是農民無可挽回的生計重創,此「光明路案」路線經過的地區人口更多,斲傷人民權益更如浩劫般嚴重,大竂居民已明確表態,堅決反對國道7號經過光明路。

  日前在大寮區公所主秘簡水彬陪同下,我與自救會長陳宏賓、中庄里長吳玉訓、義仁里長許明得、昭明里長黃榮文、三隆里長林洪碧珠、新厝里長張簡龍星、琉球里長郭秀品、前庄里長陳金晚,還有百餘位鄉親,浩浩蕩蕩北上出席環保署召開「國道7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第12次延續會議」,大家席間紛紛慷慨發言,極力爭取捍衛權益,終於中央聽到地方基層心聲,全案情勢大逆轉!

  「國7」當天會議主席李育明教授最後裁決,因民眾對「光明路案」表達反對意見且具體提出陳情書,國工局也未先對替代方案可能影響範圍民眾說明,因此「替代方案」退回交通部國工局重新檢視。國7案自此回歸「原方案」討論,當場大寮鄉親激動鼓掌叫好,大家的努力終於保住了大寮優質良田與農民生計。整個事件值得交通部、環保署、高雄市政府在推動重大政策時引為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