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醫療量能再提升 朝野抗疫總動員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原本將病毒阻絕於國門之外,被視為「防疫模範生」的臺灣,自5月中旬開始爆發社區感染,導致染疫人數激增,高雄也陸續傳出確診者,淑美呼籲市民朋友們切勿過度恐慌,保持理性冷靜,不亂傳不實訊息,確實做好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共同渡過這波疫情難關。

  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激增,疫情相當嚴峻,高雄市議會適逢定期大會期間,基於防疫考量,在朝野黨團的商議及共識下,一致同意將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自5月18日起順延至5月31日,並視疫情狀況決定後續議程,淑美及議會同仁也會持續關注疫情動態,檢視市府各項防疫措施,全面進入防疫總動員。

    全臺疫情自5月中開始急遽升溫,雖然多數案例都集中在北部,但因為國內交通便捷,各地往來頻繁,日前已傳出多起確診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足跡更是遍及中南部。就連位於鳳山地區的醫院也傳出確診案例,讓高雄的防疫工作拉警報;此波疫情來勢洶洶,高雄截至5月24日確診人數已達25人,其中還有感染源不明的個案。因此,淑美特別要督促市府團隊,除應確保第一線衛環警消工作同仁的防護衣、防護面罩等防疫物資充裕及防疫旅館數量外,還要加快各項疫調速度,即時提供市民疫情資訊,並做好隨時啟動社區快篩站的部署。尤其,新冠病毒傳播速度驚人,且並非每人都有症狀,更應儘早啟動社區快篩,迅速找出社會中的無症狀病例,才有可能及早阻斷隱藏的傳染鏈。

    在多家醫療院所傳出確診病例後,一旦病房不敷使用時,不僅會衝擊醫療照護品質,也會影響民眾就醫的權利,因此我們必須守好醫院,及早掌握醫療人力與物資、研究營運降載、啟動慢性病通訊診療、慢性處方箋藥來速、衛生所設快篩站等策略,保全醫療量能,也請市民朋友們多多體恤醫護人員的辛勞。

  隨著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市府公布多項防疫措施,生活採買須採用實聯制及量測體溫,餐廳及市場、夜市全面禁止內用,改採外帶或外送方式,淑美也要拜託高雄市民朋友,在防疫期間降低不必要的外出,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防疫措施勢必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但為了能更快回到正常的生活,淑美呼籲市民共體時艱,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建立起社區及城市的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