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挺過陣痛 打造國七發展南高雄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許多重大建設的推動都有陣痛期,如果不能有所堅持,往往要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就像高雄紅、橘兩線捷運施工的交通黑暗期,也如同即令有人質疑龐大的財政壓力,但國道7號卻非做不可!因為交通建設帶來的不只是生活的便利,更是產業經濟的命脈。

  令人感嘆的是,國道7號從縣市合併之前的規劃迄今已7、8年,從103年9月9日召開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至今,歷經了14次的延續會議,卻仍沒拍板定案,而原本665億元的預算經費也可能隨著時間水漲船高,眼前面臨88快速道路的大量車流,每到上下班時間塞車嚴重,形同癱瘓,也成了居民的惡夢。

  國道7號全線23公里長,起自南星路,終點於仁武區銜接國道10號,沿途有8處交流道,由南至北行經林園、臨海、大坪頂、小港、大寮、鳳山、鳥松、仁武等地,串連高雄南北,銜接國道10號,未來將是鄰近工業區的重要動脈,對南高雄經濟鏈的加分大。尤其和發產業園區是高雄近20年首座新開闢產業園區,因價格合理、免環評等優勢締造銷售佳績,目前申購簽約數已達5成,加計接洽有意進駐廠商數更已逼近8成,園區現正積極推動智慧化工程,預計107年10月完工。

  在大寮、林園、鳳山人口快速增加的情況下,原本88快速道路交通流量壓力也隨之俱增。而國7興建目的就在於提升市區主要道路服務水準、增加高雄港貨櫃車聯外道路選擇、配合「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促進高雄東側城鄉均衡發展、提供地方緊急醫療救援需求等,有助於紓解88快速道路的壓力。周遭鄉親及民眾儘管土地面臨徵收,但大家都有一個更大的共同願景,那就是南高雄地區的交通要持續建設並進而支撐經濟的發展。

  每一項重大建設的推動都不免出現反對的聲浪,細數近年來舉凡環狀輕軌、捷運黃線、十全路打通等,都歷經民眾的抗爭或政黨的杯葛,但政府推動的意志堅定,終能突破萬難,挺過陣痛期的種種責難,無非就是要把最甜蜜的果實留給地方,留給高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