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大舉推動「捷運工程」 帶領「高雄經濟」脫胎換骨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交通建設」是市政建設的「領頭羊」!便利的大眾運輸帶動城市發展,像是大台北地區有綿密捷運路網,也讓北台灣城區發展以幅射狀向外擴展。而高雄市則在紅、橘捷運通車10年後,積極興建環狀輕軌,規劃南北與東西向十字相交路網,以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

  隨著春節後宣布第二階段環狀輕軌的動工,高雄市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的架構較為完備,僅剩下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推動和捷運路竹延伸線,可望將大高雄軌道運輸系統,從原本的市中心,延伸到原本的高雄縣地區,縣市合併的效益才能夠更加彰顯出來。

  高雄環狀輕軌全長約22.1公里、設置37座候車站,採用全世界最新的無架空線系統,提供便捷舒適及低污染的綠色大眾交通運輸,可望再配合營運中的紅橘線捷運,構建高雄整體運輸路網,將提升運量並帶動高雄經濟與產業繁榮發展。

  從台北經驗來看,20年來積極推動捷運建設,台北、新北幾乎連成一氣,而106年一開春,桃園機捷展開試營運,等於把北台的發展,延伸到桃園地區。

  對於大高雄的未來發展,實在不應自滿、自限於「南岡山-路竹」延伸線「一站過一站」的小幅進步,必須以更大的氣度、更寬的格局、更遠的步幅來擘劃,相較於台北市政府曾經以「一年通一『線』、幸福連成線!」的驚人宣傳口號,高雄市除了此刻-環狀輕軌及路竹延伸線的推動外,更應大舉同步推動:高捷紅線「小港-林園」延伸線、高捷橘線「大寮主機廠-屏東市」延伸線,用交通大建設,引領著市府各項建設步步向前行,讓交通沿線的繁榮興盛,形成點、線、面的趨勢,大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