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強化監督力量 市政再創新猷

文章發布日期:2018/11/28 / 高市議壇NO.33

  九合一大選剛剛落幕,選舉結果出爐,為高雄政壇帶來極大的震撼。但作為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高雄市議會將一本初衷,代表來自不同選區的市民,監督新的市府團隊,推動高雄建設。

  高雄是個美麗的港都,也是經過歷任市長的努力,才逐漸擺脫工業城市刻板印象,每年都吸引許多來自各地的觀光客。這次大選期間,高雄市長選舉很意外的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對於高雄近年來的發展,或許有不同的解讀,就像我們過去經歷過的每一場選舉,不可避免會帶來攻訐、撕裂,但我們不僅為即將上任的韓國瑜市長加油,也期待新的市府團隊,正視近年來高雄發展的成就,在既有基礎上,推動市政建設。

  高雄過去是個重工業都市,如今工業發展重要性已不同以往,產業勢必要轉型。這些年看見高雄的轉變,無論是建設面,還是藝術文化的提升,都有長足的進步,高雄也絕對不是又老又窮。但高雄經濟要活絡起來,產業的轉型確實刻不容緩。以近期而言,除了和發工業園區帶來的投資效應,行政院也規劃在橋頭新市鎮二期設立橋頭科學園區,目前正在辦理環評和都市計畫變更作業的程序。由於「中科經驗」,橋頭科學園區也受到高雄各界的期待,希望能為高雄帶來重大的轉型契機。

  從城市治理的角度,高雄市要面對的不只是經濟議題,還有環境課題、人權議題、交通及區位發展的需求,市政的推動需要整體性的規劃。新的市府團隊必須快速提出可行的策略目標,回應市民的疑慮。

  特別是亞洲新灣區重大建設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環狀輕軌已進入第二階段施工,前瞻基礎建設蓄勢待發,我們期待的是─政策的推動不應有黨派的色彩,才是市民的期待。

  高雄和國際上大都市一樣,在面臨重大轉變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在這個過程裡,人民一定要給予相當嚴厲的監督,希望政府在不斷檢討和改進的腳步下,可以繼續帶領高雄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