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智慧新高雄、美好生活圈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又到了秋高氣爽的季節,隨著國境開放,國人應可逐漸走出過去2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同時,本屆議會任期也來到尾聲,回顧過去4年來,高雄政壇歷經了風風雨雨,但淑美始終秉持從政的初衷,傾聽民眾心聲、關切鄉親需求,展現專業溝通能力,為北高雄成功爭取許多重大建設,實踐對選民承諾。展望未來,淑美將繼續帶著鄉親的祝福,以「智慧新高雄、美好生活圈」作為對高雄發展轉型的願景,繼續監督市政,讓高雄成為美好宜居的智慧城市。

     當全球邁入數位經濟新引擎的5G新時代,「5G AIoT」也成為高雄城市發展的DNA與重要關鍵字,打造高雄成為一個美好宜居的智慧城市,關鍵在於政府效能、人才運用、前瞻思維及策略,以及吸引臺灣5G各種垂直整合應用落地高雄。

     為迎戰疫情後的生活新常態,高雄必須具備強化數位基礎建設及提升數位治理的能力,淑美認為政府部門間應主動協調,展現發展智慧城市的積極度,將智慧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中,才能讓市民享受智慧科技帶來的便利。此外,政府更應扮演關鍵的角色,積極佈建公共服務的智慧網,以服務為導向並顧及市民所需,淑美期盼高雄市政府與中央、民間企業共同攜手合作,全方位提升民眾生活的方便性。

     高雄是臺灣發展最早的工業城市,經歷過去幾年的省思與探討,期盼從一個傳統重工業林立的工業城市,轉型升級成為一個全新的智慧城市。然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的應用服務也必須著眼於解決人民生活上所需,再將之產業化,建立商業模式或是服務模式。淑美希望政府在推動5G AIoT新創園區的同時,加速城市發展的智慧應用服務,讓市民儘早享受引入智慧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生活。

     目前高雄雖設有智慧城市推動平台,並分交通、生活、醫療、治理、安防、觀光、教育、能源與農業等9大領域,但其服務範圍及成效似未彰顯,淑美希望未來市府在推動城市智慧化時,要以簡政便民為思考核心,進一步結合數位科技與人性化服務並落實到日常生活,一個融入科技智慧的美好生活圈會是一個人人稱羨的智慧新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