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加速大寮眷村重劃 擴大開發效益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高雄市是我國陸、海、空軍的大本營,鳳山有陸軍官校,空軍在岡山,左營則是海軍基地,軍方土地多,活化眷村土地也成了重要課題。高雄不少眷村列入重劃區,包括第81期的大寮眷村、第93期的鳳山工協新村、第87期的岡山大鵬九村及已經動土的第89期小港少康營區市地重劃工程,但大寮眷村的開發卻仍只聽聞樓梯響,本人再次期盼市府快馬加鞭,實現對大寮地區發展願景的承諾。

  高雄自民國47年開始辦理重劃迄今,已經邁入一甲子,並為高雄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幸福宜居的生活圈,我們應該給予肯定;高雄縣市合併後,高雄市整體面積增加18倍,但在原高雄縣的重劃工作,步調卻顯得相當緩慢。尤其是大寮眷村面積約13公頃,大多集中在鳳林四路旁,人口占當年大寮鄉的1/3,為大寮鄉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前為配合眷村的改建計畫,居民幾乎都已遷移他方,未料重劃工作多年來卻始終原地踏步。

  由於大寮區緊鄰鳳山區,而大寮眷村更是進入大寮的門面。在捷運通車後,整個大寮區的人口增加了,但居住環境和生活品質卻沒有跟著提升,本人認為大寮區要脫胎換骨,有賴眷村這一塊土地的活化。

  市府在100年表示要進行市辦重劃,但從上一屆議會說到這一屆,目前該處仍然任其荒蕪、養蚊子,本人還特別拜託國防部花好幾百萬元進行除草。眷村靠近原高雄市這一邊要市地重劃,眷村加上周邊可開發的市地總共約48公頃,應該可以很快完成重劃。許多市地重劃案差不多兩年就可完成,如同過埤、牛稠埔一樣,兩、三年即完成。但這塊48公頃的土地,國防部100年就開始委託高雄市政府辦理,101年地上物拆除完畢,103年確定重劃範圍,105年11月23日通過環評審議。但是這塊涵蓋了道路、公園、公共設施、住宅區及商業區的土地,到目前為止,卻只聞樓梯響,而沒有進度期程,讓很多居民感到非常失望。

  這塊隸屬於國防部、在大寮區被稱為「新村」的區塊,在縣市未合併前已進行拆遷工作。早期這區域相當熱鬧,緊鄰鳳山,旁邊為雞母山,是大寮的門面,一出去就是軍校,旁邊鳳林路上住宅區密集。這塊土地開發費用約14億,如果好好規劃或許可以為市府帶來40億的價值,本人呼籲市府應該好好思考如何開發這片土地,帶動當地繁榮,切勿辜負這麼一塊有潛力的區域,逕自任其荒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