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前瞻計畫齊步走 軌道經濟再升級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行政院3月宣布將高雄捷運黃線,以及紅線延伸至路竹案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工程費高達1,758億元是屬軌道計畫。高捷黃線是全新捷運路線,可串聯高雄三民、鳳山與鳥松區等人口稠密區,新設21個車站,既有紅線則從南岡山延伸至路竹,這項宣布等同於回應本會議員自從紅、橘兩線捷運開通以來,強烈訴求捷運路網必須再擴大的主張。

     高雄僅有2條捷運,42.7公里,高捷現有紅、橘兩線,每日運量約17萬人次,但雙北卻是5條、長136.6公里,另有6條興建中,未來長度達203公里,南北明顯失衡。本會議員在歷年的質詢當中,一直希望高捷紅線能延伸至路竹,並在人口密集的鳳山、鳥松納入捷運路網的範圍,但長久以來都沒實現這個願望,光是高捷紅線延伸路竹案,就被中央退件18次。隨著高雄環狀輕軌與紅、橘兩線以及鐵路地下化之後的軌道建構,更突顯了高雄市區域發展的嚴重落差。

     新政府上任,路竹延伸線與捷運黃線雙雙被列入前瞻計畫,令地方歡欣鼓舞。高雄第3條捷運、即黃線捷運,以「人」字型規劃有主、支線,經過的地區人口密集,包括鳳山五甲地區、赤山地區、前鎮三多商圈、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附近,可以與紅線捷運、橘線捷運、環狀輕軌相接,潛在服務人口近百萬人,未來還會更多,有助增加捷運的運量和都市均衡發展。

     黃線捷運的主線,預計自前鎮高中起,穿過中山路進入五甲地區,經南京路、國泰路、澄清路、經過長庚醫院到鳥松;支線從環狀輕軌的高雄展覽館站(C8)和旅運中心站(C9)之間的三多路往東接民權路、民族路、建工路、本館路,在澄清湖附近與主線會合。

     高雄市此次爭取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額達1,823億元,占全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800億元的20.72%左右,可說讓高雄人看到長期「重北輕南」下的大翻轉,也是新政府對平衡國家區域發展,說到做到的實踐,我們更期待可貴的資源將會受到良好的執行,以最快速度,進行後續的規劃工程,推進各項建設,打造高雄未來數十年發展與轉型的基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