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抗疫防疫 府會攜手救經濟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擴散,為臺灣防疫帶來嚴峻的考驗,同時威脅全球經濟,也連帶影響到國人的消費信心,紛紛減少觀光旅遊等外出及聚集活動,航空運輸、餐飲、批發、零售百貨等服務業均已明顯受到波及,立法院優先通過相關的紓困條例,議會與市府也會攜手合作,透過政策協助農、林、漁、牧及產業界的紓困,以期降低疫情的衝擊,穩定社會秩序。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國內確診案例愈來愈多,影響層面也愈來愈廣,除了與民生經濟有關的飲食、百貨、旅遊受影響外,中小企業也因為原物料供應可能短缺和資金緊縮,面臨經營的困境,就連央行總裁也提出警告,指出亞洲國家自中國大陸進口物資以中間財為主,一旦對岸復工進展緩慢、物流受阻,先進經濟體的民間消費將會受到影響,而與中國大陸產業供應鏈緊密連結的亞洲產業,則將面臨斷鏈的高度風險。

  3月12日疫情持續升溫之際,淑美陪同韓市長到岡山本洲產業園區關心業者現階段經營困境時,就特別針對整體產業發展現況,與園區廠商進行交流座談,瞭解園區內金屬、化學、機械設備等製造業者憂慮原物料供應鏈對生產計畫造成的影響。業者一方面需要抗疫物資,一方面又要兼顧生產,期盼市府提供協助,減輕營運的壓力。

  不僅在製造業,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溫也加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市府已啟動因應機制,督促高雄銀行配合政府執行各項紓困政策,並推出「齊心防疫高銀最相挺方案」,以年利率1.58%放貸協助微型資金周轉,幫助業者度小月。四大紓困計畫,分別鎖定農漁產業、經濟弱勢族群、觀光旅遊產業、中小企業等領域,並加強查察勞工權益,以協助受損產業及經濟弱勢民眾渡過難關。

  現階段在民間與政府的通力合作下,臺灣疫情尚能妥適控制,但除提供產業紓困與經濟振興措施外,針對各個受疫情波及行業之需求與特性,宜進一步提供必要支援與協助。至於在消費性產業上,期盼透過網路平台的促銷,推廣內需消費,填補外銷訂單的遲滯,全力協助農、林、養殖漁民度過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