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加速打通大寮交通任督二脈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高雄市議會第2屆任期在本次定期大會後僅剩半年時間,本會議員同仁無不藉此檢視監督市政、爭取地方建設的成果,盼望在任期最後一哩路,用百米衝刺的氣力督促市府,如期如質地完成對市民朋友的承諾。

  然而,都市發展與城市建設實則是一場看不見終點的馬拉松。過去4年,我們具體看到亞洲新灣區、鐵路地下化鐵路廊道工程、市立圖書館總館、輕軌通車等重大建設的進展和成就,這些是市府團隊努力打拼的建設成果,但隨著產業升級和重大交通建設發展,民眾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愈來愈高,對於公園、學校、道路系統、公共運輸的期待,也更加迫切。

  特別是縣市合併後,鳳山區發展快速,人口持續增加,土地和房價跟著水漲船高,市府早有新都市發展用地的儲備規劃,核心都會區外緣的小港、岡山、大寮也成為民眾移居的首選,特別是小港少康營區重劃及87期岡山大鵬九村重劃工程都已啟動,但緊鄰鳳山的81期大寮眷村重劃,在經過8年漫長的等待,還是只聞樓梯響,盼望市府在本屆會期中實踐對居民的承諾。

  大寮區與小港、鳳山、林園等行政區接壤,一直是高雄農業和新興產業的生產基地,尤其是和發產業園區啟用後,吸引產業及勞動人口進駐,雖有捷運和88快速道路與市區、國道、機場連結,但區域發展的規劃,卻遠遠不及地方發展的速度。另三隆路是和發園區最重要的聯外道,其拓寬工程竟讓大寮居民苦等15年,還有包括國道7號的延宕、區內缺乏大型公園等,都與鄰近的鳳山、小港近年來長足的進步有些許落差,有待快速弭平。

  隨著高雄產業的轉型和發展,市區已不斷向外擴張,小港、鳳山、林園已然是高雄都會生活圈不可或缺的區塊。國道7延宕10年,開發進度仍停留在環評範疇會議,國道7號不建,交通永遠癱瘓,不只影響沿線10個工業區命脈,也阻礙區域間的串連,希望市府儘速拓寬並打通產業及地方交通的任督二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