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序

政治擔當與城市治理的典範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9 / 高市議壇NO.8

  接連幾個颱風對高雄市防災應變能力的考驗之後,10月議會一開議,就因幾個反迫遷議題,在高雄市議會掀起不同黨派議員的對峙與角力,雙方各有立場,但我們仍希望施政能夠在促進城市發展的前題下,回歸理性層面的探討,包括是否符合程序正義,是否符合防災救災的準則,讓每一個市民共同享受城市建設的成果。

  相信所有同仁都是站在關懷民眾、化解爭端的立場行事。但檢視這些爭議事件的源頭,都是幾十年的舊案,時間拖得愈久,事情的發展愈是盤根錯節,付出的代價愈高,進一步歸咎起來,還是當年的施政者未能落實責任政治的後遺症。

  以近年來才解決的紅毛港遷村案、新草衙案皆然,過去大家詬病的工業管線貫穿高雄市,繳稅卻在中央的事實存在已久,也是在氣爆事件後,在高雄市政府的堅持下,讓14家企業總部全部南遷,這就是施政的擔當。

  果菜市場也好,旗山大溝頂也好,都有區域防災的課題,也有適法性的問題,不僅不能為反對而反對,嚴格說起來這些陳年老案,都是有責任的施政者無法迴避的課題,如果不是為了整體城市的發展需求,沒有人會去碰觸這吃力不討好的課題,作為民意喉舌的議會,應該更能夠理解責任政治與絕大多數市民的期待。

  殷鑑不遠,飽受污染的大林蒲遷村案,未來是否比照「紅毛港模式」?再度引起高度的關切,我們期許中央與市政府能以高度的政治智慧與豐富的施政經驗,尤其,面對高雄的城市轉型,及重大公共工程推動,人民同樣期待看到政府首長的政治擔當,與城市的脫胎換骨,讓高雄的城市治理,再一次成為傳世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