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成功爭取藥師送藥加碼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全臺新冠肺炎疫情自今(111)年4月中旬持續加溫,人口數量最多的六都首當其衝,尤其醫事行業更加辛苦,各級醫院及診所加強防疫措施、加派人力為民眾篩檢、注射疫苗,藥局則在口罩實名制之後,繼續投入快篩實名制的服務行列;藥師在繁忙中,甚至還要冒著風險為確診病患送藥到府。鄭光峰議員日前為藥師發聲,向高雄市政府爭取藥師送藥到府的加碼補助,成功將送藥服務費提升至每件400元。

  在5、6月的疫情高原期,輕症確診者的居家照護人數明顯攀升,居家照護的民眾可透過親友代拿處方箋領藥,但如果是獨居或無人可協助的情況,則可由居家照護團隊和診所遠距開藥,並由社區藥局提供送藥到府的服務。藥師公會向鄭議員陳情,在長期疲勞的情況下,加上中央提供的送藥服務費一趟僅有200元,因此藥師們送藥的意願不高。

  「每一位醫事人員都非常辛苦!」鄭議員指出,藥師們以這2年以來,不僅配合口罩實名制、快篩實名制的服務,甚至也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一肩扛起「送藥到府」的責任,在最前線配合處方藥物及抗病毒藥物的配送政策,辛勞倍增。特別是在藥物配送方面,非物流或外送人員可以服務的範疇,須有醫師的專業,加上桃園、臺中等直轄市皆有提供加碼補助,因此高雄市也應該比照辦理,用實際的行動來鼓勵藥師。

  經鄭議員呼籲市府重視專業、提高疫情服務效率,陳其邁市長在5月份拍板每件送藥服務加碼200元,加上中央提供的200元補助,藥師每件送藥服務總共可獲得400元的補助。另一方面,高雄市也針對65歲以上長輩專案列管,在重視專業、盤整人力與資源的努力下,目前高雄執行送藥件數及抗病毒藥物使用人數均為全國第一,有效降低重症率及死亡率。

  鄭議員提醒,高風險族群若能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就能降低新冠肺炎併發症的風險。因此,民眾若在篩檢後確認為陽性反應,就醫時可向醫師詢問是否符合服用藥物資格,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預防重症。此外,身體上若有任何不舒服,以及有慢性疾病、服用各種西藥或中藥的情況,也都應該主動告知醫師,讓醫師得以進行專業的判斷。

 

鄭光峰議員為藥師爭取送藥到府的加碼補助。(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