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督促釋放閒置空間 廣設社區日照中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長照是台灣未來10年國家最重要的社會政策,目前的長照十年計劃2.0財源採取稅收制,而非長照保險法制。稅收屬於機會稅,稅收制將會造成政府沉重的財政負擔,轉而增加人民稅收,但稅收制度真的足以應付台灣龐大的長期照護需求嗎?

  鄭光峰議員強調,稅收制的長期穩定尚有待評估,未來最大的隱憂就是稅收不足而影響未來老人社會政策狀況,對此困境,如能健全長照保險法,將能成為推動長照非常重要財源依據,尤其最重要的是24小時的長照機構,政府並未補助。但目前地方政府能夠加緊腳步的著力點,是要增設社區日間照護中心。因為日照中心能夠減輕白天上班時間家庭照護的負擔,是長輩在家庭或長照機構外的另一種選擇。

  鄭議員強調,現在的日照包括家裡的居家照護還有機構都顯得資源不足,雖然高雄市針對各行政區人口結構比例,規劃設置高齡或幼齡人口照護設施(長期照護中心、日間照護中心、非營利幼兒園等),但事實現況是,高雄市現有至少9萬1,000位符合長照資格的民眾,然而日照中心的數量與資源,一年只能服務其中800人,到現在為止不及1%的服務比例。

  高雄市的閒置空間很多,鄭議員盤點出如三民高中、新莊高中等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活化成為社區的日照中心,提供當地長輩多元長照服務,因為日照中心是銜接居家及機構間,服務輕、中度失能及失智長輩重要轉銜站,讓長輩能在熟悉的地方獲得最好的照顧,如果這些社區中的閒置空間未能釋放做為日照中心,是相當可惜的。

  鄭議員也建議許多公園可考慮設日照中心,因為長輩經常去處,第一是公園、第二是去學校運動,如果這些地方閒置空間納入規劃來設立日照中心,將是非常棒的結合!

  鄭議員也對於高雄市建置中的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大樓設計規劃,提出建議認為應將長照中心放在長照大樓的一樓,而非將心理衛生中心設置於一樓,整個配備希望市政府能夠再理性思考,針對使用者來說,長照整合機構的功能以長照為出發,應將長照中心放在一樓才是便民的政策。

 

鄭光峰議員(白襯衫者)希望增加日照中心,滿足長輩的照顧需求。(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