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高雄產業轉型見曙光 下一步提升就業率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近年來高雄市政府積極發展數位及科技產業,隨著「高雄軟體園區」快速壯大,加上「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招商有成,在兩大科技園區加持下,有望吸引北漂青年返鄉就業,而近來台積電已確定進駐高雄,勢必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鄭光峰議員認為高雄產業轉型已見曙光,未來幾年內將會有巨大改變,希望高雄市政府超前部署,前往大專院校舉辦就業說明會,同時為中高齡民眾、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媒合就業,並讓弱勢和偏鄉民眾的就業率得以量化檢視,落實高雄成為宜居宜業的幸福城市。

  根據主計處發佈的「人力資源調查統計」指出,高雄在110年上半年度的兩個青年年齡層失業率分別為25~29歲6.7%、30~34歲4.8%,若與六都其他城市相比,高雄青年失業率仍是偏高。鄭議員指出,過去高雄是臺灣重工業及代工產業的經濟發展命脈,因此就業職缺受到侷限,工作機會多落在外籍勞工身上;若在地青年想要到科技業或數位產業上班,只能北漂找尋更多選擇,不僅導致就業困難,也連帶產生青年勞動力出走問題。

  鄭議員表示,近年來高雄投入包含影視音樂、數位文創、會展活動、軟體科技和綠色能源等產業,他也期望高雄能推動新興技術發展,提供不同的就業機會,同時希望帶動石化及鋼鐵產業智慧化轉型,開展城市經濟新版圖、達到南北區域均衡發展。但在高雄產業轉型之際,也須人才投入。鄭議員建議勞工局與青年局針對大專院校生宣導產業轉型內容,並舉行就業說明會、媒合輔導及徵才活動,讓學生相信畢業後得以在高雄安家立業,才能提高青年就業率。

  鄭議員也關心身心障礙者、偏鄉民眾和高齡族群的就業機會。他強調,身心障礙者家庭裡面,照顧者壓力和經濟負擔都很沉重,若能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業,對這些家庭來說是非常大的改善。此外,銀髮族群再就業已是趨勢,還有偏鄉民眾、原住民等族群都需要市府客製化就業服務、提供多元輔導措施,鄭議員認為市府應該提供量化數據來分析和檢視,才能知道現在有多少青年和其他族群待業中,以全方位改善和強化高雄市的就業功能。

 

鄭光峰議員擔任大學講師,關心青年就業與創業問題。(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