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現代人壓力大 鄭光峰力促加強心理醫療教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民眾陸續開工,身心科門診的「收假症候群」患者也增加許多;若食慾持續減少,產生疲憊及莫名焦慮,就可能引發「焦慮性憂鬱症」。鄭光峰議員除了曾提案敦促市府加強社區心理醫療教育外,也表示106年將會針對市民心理健康議題進行研討及推廣,協助市民朋友走過憂鬱低潮期。

  在強大的生活壓力之下,憂鬱症成了國民常見的心理疾病,最常出現的症狀包含以下幾種:情緒低落、食慾減退、活動量減少、睡眠障礙、妄想及自殺念頭等。鄭議員表示,輕度患者或許只有情緒低落、食慾減退的症狀,但當遭遇重大變故,就可能引發為有自殘、自殺或傷人行為的重度患者,嚴重性不容小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研究發現,平均每100人就有3-5人罹患憂鬱症,憂鬱症已是繼癌症、愛滋病之後的世紀三大疾病之一。鄭議員指出,隨著憂鬱症患者不斷增加,現行的心理醫療預算及人員編列已明顯不足,籲市府應儘快編足預算及資源,以因應高壓時代的患者需求。

  另外,雖然憂鬱症相當常見,但會主動尋求精神醫療的憂鬱症患者卻不多。鄭議員表示,由於許多患者會合理化自己的症狀,或不願討論自身的疾病,導致患者未能得到即時的醫療處理。他建議結合社區志工資源、醫療團隊,成立社區心理防護網,關心社區居民並宣導就醫資訊,以達到心理疾病的有效防治。

 

現代人壓力大,鄭光峰議員提倡運動減壓,並呼籲市府加強心理醫療資源。(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