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鄭光峰籲市府重視工安 研議招標懲處與限制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高雄市三民區於3月30日傳出工安意外,台電外包工程人員在進行地下電纜工程時,疑似沼氣外洩導致3名工人昏迷。近年來高雄發生多起疑似氣體中毒的工安事件,從109年至今年統計至少9件個案導致工人死亡,包含鹽埕區下水道、鼓山區大樓汙水池及三民市場汙水池等工程,總計5死6傷。

  針對上述情形,鄭光峰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檢視勞檢SOP(標準作業程序),訂定氣體中毒的相關配套措施,並研議重大工安死亡事件的懲處、再教育及招標限制,以慎重看待氣體中毒等嚴重的工安事件。

  高雄市三民區的台電外包工程人員,工安事件為何導致3人送醫?從第一位工人下到人孔蓋底下施工,疑似吸入過多沼氣導致昏迷;第二位施工班長進入救援,但也吸入不明氣體一度失去呼吸心跳;直到第三位職安人員配戴呼吸器進入搶救,上來時仍發生頭暈的症狀。雖然台電表示當時工人有穿防護裝備,事後也留在現場持續監測氣體濃度;但經勞工局初步研判,可能是工人防護措施沒有做好,才會釀成這起意外。

  鄭議員表示,過去各界都忽略了氣體中毒的工安事件,這起台電外包工程人員,疑似沼氣中毒的案件,連經驗老道的班長也吸入不明氣體導致昏迷,甚至失去生命徵象,雖然搶救回來,但住進加護病房觀察。他強調,市府應重視可避免、可作為的工安事故,重新檢視勞檢機制,讓工安相關單位遵循SOP(標準作業程序)。此外,市府也應該思考,針對曾經發生重大工安事件的廠商,往後是否列入標案黑名單?或是予以相應懲處?這些都必須審慎研議。

  針對氣體中毒案件,不同的氣體依照特性、濃度、暴露時間,會產生各種症狀。以下水道工安意外最常見的硫化氫來說,屬於急性劇毒物質;輕則頭暈嘔吐,重則昏迷,甚至失去呼吸及心跳,只要少量高濃度的硫化氫就可於短時間內致命。有鑑於工安事件可大可小,鄭議員主張未來廠商若發生重大工安死亡事件,市府應在一定的時間內,限制其不能招標高雄市的公共工程,並執行「工安再教育」等相關輔導與政策。

 

鄭光峰議員(中)關心前鎮興東里大樓巷道漏水問題,憂心長期下來大樓地基有被掏空的危險。(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