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光峰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永豐路100號
  • 議員頻道

打擊毒品 鄭光峰呼籲毒品防制局跨局處合作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6年5月初陳菊市長宣布市政府將於107年元旦成立一級機關「毒品防制局」,統籌規劃整體反毒策略,讓高雄成為無毒家園宜居城市。鄭光峰議員於106年5月17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表示贊同之餘,希望未來相關局處與毒品防制局能相互協調,以免疊床架屋之虞。

  鄭議員指出,毒品防制局沒有司法位階,需要仰賴警察局的支援,以及社會局、教育局、衛生局、勞工局各司其職,一起打擊毒品並且輔導吸毒者。他建議警察局採行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作法,對查緝毒品有功的員警,可給予獎金或敘獎作為鼓勵;而目前社會局有關毒品業務,在於社工員輔導吸毒者,他也提出應轉予防制局。

  至於教育系統,鄭議員認為尊重人權的考量下,應取得學生家長驗尿的同意書,才有機會查出吸毒者,否則就目前的校園現況,學校為了名譽隱匿不敢舉報,致使校園吸毒事件越趨嚴重。

     目前衛生局的心衛中心(含心理輔導)負責吸毒者的輔導業務,鄭議員認為人員需要再擴充,甚至獨立於中心之外。那麼勞工局應針對戒毒後的人,進行職業訓練或補助企業用人,讓這些人有穩定工作,才能積極向上,否則再犯罪的機率高。另外應該成立中途之家,因為許多吸毒者或學生來自於不正常的家庭,有此機構安頓他們,以上一條龍的方式防範毒品腐蝕社會。

  長照上路,鄭議員指出,不論是大同醫院利用國小閒置校舍成立的日間照護中心「福樂學堂」或者其他日照機構,需要硬體設備、照護人力及醫事人力等成本,因而將面臨入不敷出的挑戰。對此社會局姚雨靜局長表示,中央在法令上補助金額最高500萬元,但要改裝現有空間成為日照中心都要千萬元,再加上設備、人力等等,地方政府和中央的補助相對有限。鄭議員認為這些機構雖然是法人模式,但要如何建制合理的財務模式維持現狀,市政府有必要向中央提出可行的機制。

  慢跑風氣盛行,鄭議員建議打造小港區慢跑廊道,將鳳山水庫和熱帶植物園,以及即將動工的少康園區串聯起來,這三處交通阻礙少、視野佳,是慢跑、運動休閒的好地方。

 

熱愛慢跑的鄭光峰議員(穿螢光色上衣者)發現鳳山水庫和熱帶植物園等交通阻礙少,可闢為慢跑廊道。(圖片來源:鄭光峰議員服務處提供)